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谢晋说激情 金雅琴谈挑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1:23 海峡都市报

  N《新闻午报》供稿

  岁末年初,人们总不忘对过去的一年进行总结和盘点,在回忆的行走中,总有一些过往的瞬间让我们再次驻足,总有一些温暖的感动让我们禁不住回望和铭记。在狗年即将来临之际,《艺术人生》栏目组制作春节特别节目———《温暖2005》,以“主题词”盘点的形式,请来名导谢晋、84岁高龄勇夺第18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的金雅琴等文艺界名
人,通过对激情、挑战、回归、关爱、支持等十大关键词的释义和解析,展开了2005年的“温暖”之旅。该节目将于今晚在央视三套播出。

  关键词———激情

  谢晋:82岁仍没停工作

  已到耄耋之年的名导谢晋,说得最多的还是他现在的工作。2005年,年届82岁的他仍然没有停止过工作,一年间,他办公司、拍电影,甚至还在筹拍电视剧。节目中他兴奋地提到新片《江湖祭》,也说起今后两年的工作计划。神情的矍铄和语气的昂扬让人丝毫察觉不出谢老的年龄,他说:“导演只要脑子没问题,坐在轮椅上照样可以叫预备、开始。”

  说到2005年的温暖和感动,谢晋说:“我有时在飞机上、火车上碰到一些观众,他们会说,‘我们是看你的电影长大的’。我觉得这是最好的表扬,最好的一种温暖。我曾经讲过一句话,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很多观众也赞同我这个说法。”

  关键词———挑战

  金雅琴:84岁挑战无极限

  《我们俩》是84岁的金雅琴第一次担任主角的电影作品。去年,她凭借在影片中的出色表演夺得了第18届东京国际电影节和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的最佳女主角奖。金雅琴说,当时她看完剧本后,非常激动,一夜都没睡,“本子写得非常好。当然对我来说,拍摄困难还是很大的,因为我年龄大,眼睛不好,耳朵也背,另外当时我肠胃也不太好。但是我非常喜欢这个角色,所以就下决心接了。”为了克服耳背、眼花的困难,金老更是自备了一套拍戏方法,她说:“第一就是剧本要给我打大字,我再拿放大镜看,第二就是我把对方的词也背下来,那么他说什么我都知道,交流起来就不困难了。”

  影片中另一个角色的扮演者宫哲在拍摄中给金老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和感动。金老说:“我俩通过这个戏建立了很深的感情,当我演完了戏才发现我不是肠胃病,是阑尾化脓了,需要进行手术。手术之后,我一咳嗽,伤口怕绷开就要用手按着。宫哲来看我,一看我插了好多管子,她就哭了,晚上来陪我。夜里我一宿咳嗽,她就一宿抱着我,回去后她就病了,我特别感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