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谭元元曝光《岁寒三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8:07 潇湘晨报

  

谭元元曝光《岁寒三友》

  圆盘上空中起舞

  2006年的央视春晚节目单上,三位舞蹈家谭元元、刘岩、杨丽萍联袂演出的舞蹈《岁寒三友——松、竹、梅》颇受关注,芭蕾、民族和传统中国舞三种不同的表现形式将如何
展示“岁寒三友”的特色?表演“松”的著名舞蹈家谭元元昨天上午作客央视国际网站,非常坦诚地介绍了自己的节目居然要在空中的一个圆盘中表演,看来在众多观众心目中常常沦为语言类节目陪衬的歌舞节目,自去年《千手观音》大获成功后,也开始别出心裁奋勇争先。

  芭蕾似松实鹤

  根据此前透露的消息,谭元元与刘岩、杨丽萍共舞的整个舞蹈被划分为3个段落——谭元元将以擅长的芭蕾舞表现“松”,民族舞大师杨丽萍自然是清丽秀颀的“竹”,而以中国舞见长的刘岩则是“梅”。在很多观众看来,主要表现情感和情节的芭蕾舞如何来表现“松”的苍劲质朴与坚忍静默,确实有些令人费解,还有不少人提出,现代舞似乎更切合“松”的题材。

  不过,谭元元大方透露,其实自己也觉得“跳的可能不是松,而是松林中一只仙鹤”。她说,在中国

传统文化的视野中,谈到松的话就常常会有白鹤的形象出现,而她在表演中的服装和头饰都非常像一只在松树林中翱翔的仙鹤,“用芭蕾表现鹤也应该说是非常适合的”。

  《岁寒三友》提前解密

  身为旧金山芭蕾舞团首席舞者的谭元元已经不是第一次参加春晚,早在1994年她踏上央视春晚舞台,那次恰好也是迎接狗年。“那次是和徐刚等一起合作,演出的节目叫《思乡曲》,而这次这个舞蹈是《岁寒三友》,体现三位女性三种不同的舞种,表现一种意境,是从意境的角度、舞蹈美学的角度来欣赏这个舞蹈。”谭元元介绍说。

  谭元元表示,如果自己选择的话可能更希望表演一段双人舞,但这次的节目是春晚剧组编排的,构思和表现都非常独特:“松树就是非常挺拔,我觉得芭蕾舞是运用在足尖上,后背是非常挺拔的,芭蕾舞就是这个感觉。至于竹子,我觉得杨丽萍老师有一个动作是从脚底下慢慢上来,就是感觉像一个竹笋一样,就是春天的竹子破土成长的这样一个意思……这次是第一次有中国民间舞和芭蕾舞合在一起,我觉得这个想法是非常有意义的,从中我也可以看到在

中央电视台导演也花了很多心血,为演员创造很多舞蹈和艺术方面不同的机会,其实如果不是这次春晚我也许也没有机会和杨丽萍、刘岩这两位大师一起合作。”谭元元还介绍说,虽然“梅花”部分只有一分多钟的表演时间,但是刘岩的“古典的范儿”还有她的柔软度都非常好。

  另类表现残酷艺术

  据谭元元透露,今晚在春晚舞台上的表演由编舞赵敏老师精心设计,“对于场地的条件来说是非常艰苦的”。原来,谭元元所有的动作只能在一个直径5米左右的圆盘中完成,而且圆盘还是吊在半空中的,所以有一定危险性。“我以前还没有尝试过这样的方式,在圆盘上还有一些单腿跳的动作,所以比较困难……刚从美国来,一开始还有一些不适应,但是后来就慢慢好了。”谭元元说。

  一位叫“深蓝的鱼”的网友提问道:“都说芭蕾舞是残酷的艺术,你是如何看待芭蕾的呢?”谭元元回答说“确实是一门残酷的艺术”,除了这次春晚现场另类的“空中演绎”外,这位跳了多年芭蕾的女孩子夏天都不敢穿凉鞋,因为苦练过的脚趾“特别难看”。此外,每次演员们出国巡回演出,谭元元都不敢出去玩,为了留体力保证演出而留在宾馆休息:“主要演员和群众演员还不一样,因为灯光都对着你,不能出任何差错,所以一定要养精蓄锐。”

  本报记者 周 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