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关于2006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的另类揭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9: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7日专电 (记者万一 邬焕庆 周婷玉) 春意浓,佳节到,看春晚今又如何唱和跳。

  大张旗鼓半年多的准备、步步紧跟的宣传造势之后,中央电视台2006年春节联欢晚会终于又要开锣上演——“我们将给全国观众奉献一台‘天地人和万事兴’的春节晚会。”总导演郎昆说。

  尽管走过了二十多年的轮回,但今年的春晚,歌悦否?舞何翩?热点几多、看点几何?种种好奇依旧使得它在揭幕前显露出神秘的色彩。

  探班春晚的台前幕后,“亿万人民一台戏”的晚会鼓点依旧激昂,群星荟萃的节目依旧纷繁,却发现期待它的人们少了当年那些热辣的渴望、守候的激情。于是,无意间我们揭开了春晚最大的秘密:历经二十余年的春晚或许会走进自己的“晚春”。一曲难忘今宵之后,“晚春”中的春晚该如何揭开新的一页?

  似曾相识燕归来:无秘可揭的2006年央视春晚

  2006年的春晚,延续了2005年“开门办晚会”的基本思想,也正是基于这个思想,这台晚会一开始就敞门接受诸多媒体的跟踪采访,以往神秘莫测的节目安排、参演演员等等细节都一一被详尽披露。

  事实上,即使春晚不是“开门”办公,2006年的这台春晚也仍然没有什么秘密可揭,因为从整体上看,它的形式和内容已经进入了一个基本固定的模式,比如小品、相声等语言类节目仍是重头戏,依旧是4名主持人的串场,甚至期间穿插的念贺电、零点高潮都是一成不变,一切都是似曾相识燕归来。

  不过,从纯粹的一台文艺晚会的视角来品味,2006年的春晚还是有些改变,比如在时间上缩短40分钟,歌舞类节目大幅减少等,而被总导演郎昆总结的“五大看点”也值得关注:

  看点一,新老演员结合,如吴雁泽的蒙古长调,黄婉秋的刘三姐风采等。同时春晚还将涌现一批新演员,如网络歌手庞龙、喜剧演员张德高等都将有精彩展示。

  看点二,专业和业余演员结合。本次春晚的专业演员阵容依然强大,有赵本山、牛群、彭丽媛等。而业余演员、业余团体的表演同样精彩,如基层社区退休老人表演的舞蹈《俏夕阳》,纯业余组合演唱的《吉祥三宝》,《星光大道》年度冠军阿宝的表演等。

  看点三,今年春晚继续加大开放力度,如华裔钢琴演奏家郎朗加盟春晚,还首次把来自台湾的相声演员请上了春晚舞台。此外还有许多港澳台演员参演,如谢霆锋、庾澄庆等。

  看点四,文艺节目和专题节目相结合。郎昆说,除各门类艺术精品节目外,去年发生的一些震撼人心的大事也将出现在春晚舞台上,如神六等。

  看点五,今年春晚的主题:“张灯结彩大拜年,天地人和万事兴”仍然是最大的看点。届时将由35家电视台和电视机构的主持人联合使用传统猜灯谜的方式来完成“张灯结彩”的串场结构。

  人憔悴、钱袋满:艺术困境与广告盛宴交织的春晚

  五大看点确实值得期待,但是,从我们了解到的2006年春晚节目的内容来看,这台实质上为文艺晚会的演出,从艺术创新、提高品位的角度着实陷入了一种困境。

  事实上,为了最大限度地达到观众求新、求变的满意度要求,晚会节目组在努力提高艺术欣赏力和创新力上已经煞费苦心,求新、求变的压力也已经让许多人为之憔悴不堪。

  但新意和亮点依旧乏善可陈。2005年春晚中出现的《千手观音》至今令人印象深刻,今年会不会有类似的“黑马”出现?郎昆告诉记者,“《千手观音》是可遇不可求的,我个人觉得今年的《俏夕阳》将会成为亮点。”据了解,舞蹈《俏夕阳》改编自唐山社区的皮影戏,表演者都是普通市民,其中年龄最大的表演者74岁,最小的4岁,舞蹈模仿皮影戏的人物动作,采用造型夸张的肢体语言。

  为了体现“广泛性”而在这次春晚整体推出的南方小品、相声,力图改变以往的春晚偏重东北风倾向,但其偏浓的地方色彩是否能引发人们的兴奋点还有待检验。

  本次晚会的两处较有新意的舞台设计,也仅是两个小小的噱头:一是在林俊杰演唱《一千年以后》时,舞台突然出现了一个下着雨的背景屏风,令不少观众发出惊叹声;另一处是晚会结束时,现场上空出现了两个遥控的红灯笼,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红灯笼在舞台上方各个方向飘动着。

  不过,艺术上的困境并没有降低春晚成为一台“广告盛宴”的热度。正是由于20多年历史的沉淀和“新年俗”的称谓,春晚已经成为一个含金量十足的品牌,就在春晚有关节目制作人员日渐憔悴的同时,2006年春晚广告收入却连连暴涨。

  针对2006年春节晚会的广告行动很早就已开始,2005年11月18日“2006年我最喜爱的春节晚会节目评选”的独家冠名权招标会上,以2580万元底价起叫的标价,最终被某药厂以4508万元夺得。而据有关媒体披露,在春节联欢晚会前后播出的套装广告时间为10分钟,加上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两次报时广告,时长各十秒。这样算来今年春晚上广告时长总共为620秒。620秒的广告价值多少?央视广告部有关人员表示,按央视春节期间广告年增长10%计算,以春晚为主体展开的2006年春节广告将超过4亿元。

  “难忘今宵”后,春晚何去何从

  “从已经披露的信息看,我个人认为2006年的春晚将是春晚历史的分水岭,经过20多年的辉煌,春晚将不得不面对“无可奈何花落去”的遗憾。今后,春晚或者戴着‘文化年夜饭’的帽子被人们的眼球日益边缘化,或者被历史创造出的其它文化载体所取代。”中央党校研究室辛鸣博士说。

  算上今年,郎昆已是第四次作为春晚总导演出现了,在他看来,春晚确实已经发生了巨变:春晚的操作观念正在逐渐改变,已由原本的“主导”行为向“伴随”行为过渡。春晚这种特定的文化行为,如今力求的是既吸引观众也不束缚观众,“历经二十多年的春节联欢晚会早已成为中国人心中一个不可缺少的文化品牌。大家年年都期望它能有所‘颠覆’有所‘突破’,但说实话这很难做到。”

  春晚历史的辉煌,有着独特的历史背景:在节目的具体安排上,春晚走的是大众路线,力争满足男女老少不同的喜好,加上在同档期播出的全国性同类节目或与之竞争的节目少之又少,使得春晚一枝独秀。尽管近几年春晚在人们的心目中满意度下降,但其收视率的绝对数依然是任何一家其它媒体不能比的,家庭收视率一直在90%以上。

  “即便是这个高收视率,也是值得分析的。”辛鸣说,“由于中国人的除夕夜是一个‘封闭式’的家庭聚会,因此人们在团圆饭后聊着天、搓着

麻将之余,就让春晚在电视里放着。有多少人真正从头到尾看春晚?又有多少人像当初一样认真品味春晚呢?”

  一些评论人士也指出,现在的春晚不过是一个日常也能看到的、文艺类节目的“精编版”,其艺术冲击力已经疲软不堪。在现在春晚的时间段和频道,一部真正贺岁的好电影的首播、一场好比赛的直播完全可以取代。春晚之所以顽强地存在,群众的需要已经不是最主要的因素,其作为电视台的一个品牌以及带来的巨大经济利益才是根本力量。

  2006年的春晚,似乎已经没有什么秘密,即使揭开了它从形式到内容上已经走进“晚春”的这个秘密,我们也无法得到更满意的答案和换季的憧憬。纷纷扰扰中,2006年的春晚还是要撩起它并不神秘的面纱,在我们团圆的饭桌前、浓郁的年味中、幸福的体验里按自己熟悉的节拍起舞、欢歌。

  无论春晚走向何方,既然它存在,就让它翻腾起记忆中的年味,伴随着岁月的轮回,又在岁月中流逝,或蹉跎,或流金。(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