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可以过个舒心的春节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10:13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张伟强)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昨天高兴地告诉记者,他日前正式接到云南方面的一份传真,从中可以证明他在《商贾将军》一案中是受到委曲的。郁积在叶辛心头一年多的阴霾一扫而光,他说:“我可以过个舒心的春节了”。

  传真传来好消息

  据悉,这份云南高原影视文化中心的传真明确表示:“公司邀请叶辛老师创作《商贾将军》是受各方委托,并有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央电视台导演推荐的。一是基于叶辛老师的成就和知名度,二是基于叶辛老师以往对宣传云南卓有贡献,其两部优秀影视作品《蹉跎岁月》、《孽债》都与云南有关,比较熟悉云南的文化历史。叶辛老师对段平《急公好义》所谓的侵权,事出有因,没有主观故意。因此,对叶辛老师所受到的委曲和伤害,我们深感同情和歉意,并愿意为其分担给付段平的经济补偿。希望叶辛老师仍然成为我们云南各界各民族的好朋友,排除干扰,创作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应邀写作《商贾将军》

  叶辛回忆说,2000年春天,因中央电视台导演蔡晓晴和中宣部副部长翟泰丰的推荐,云南高原影视文化中心向他发出邀请,向他提供了十几本书籍以便写作影视剧《商贾将军》。按照惯例,委托方和制作方应解决好知识产权方面的一系列问题。他们对叶辛说,“这些问题都已解决了,你尽管根据我们提供的这些纪实素材写好了”。在叶辛的坚持下,他们又写下:“对甲方提供的文字资料所可能涉及的知识产权问题,由甲方全权负责,乙方不承担责任。”

  2004年2月,云南省文艺工作会议宣布《商贾将军》要在年内开拍。群众出版社的同志找到叶辛,说电视剧现在要拍了,可以出书了。高原影视文化中心的李玉森总经理知道叶辛将要出书的事,也无异议。叶辛说:“他那时哪怕给我提示一句,著作权问题没有解决好,我也不会出书的。”然而,就是在多重失误之下,《商贾将军》于2004年5月正式出版,叶辛还应邀在昆明举行了新书的签名售书活动。2004年11月,《急公好义》一书作者段平主张他的权利以后,叶辛才知道事情的真相。近日,在上海市及云南省有关领导的关心和协调下,这一件“公案”才得以“画上句号”。

  不要轻信口头承诺

  叶辛说,通过这一场官司,他确实得到了沉痛的教训:其一,文人要增强法制观念,在多方委托进行创作时,要看到知识产权已经妥善解决的合同文书。其二,不要相信任何口头承诺。个人的,部门的,单位的承诺,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找不着对证。单位、部门会有变化,个人说过的话更无据可凭。其三,签署合同和协议时,要不厌其烦地写明各方的责、权、利,千万不能大而化之,马马虎虎。

  叶辛表示,他对于法院判决不会上诉。他目前正在物色一名律师,请他担任自己的常年法律顾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