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经典可待成追忆今晚谁能成黑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12:01 新闻晚报

  经过连续三个多月的精挑细选,2006年央视春晚今晚将掀起盖头来,为欢庆新春佳节的亿万观众送上慢工出细活的荧屏年夜饭。14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演员们将载歌载舞,使出浑身解数唱响这台晚会。因为在除夕之夜,阖家欢聚看春晚已经成为大多数中国人的一种守岁习惯,春晚因此也成了一种新民俗。

  伴随春晚23年成长历程的人们,仿佛在弹指一挥间,跨过了童年、少年、青年。回
忆起来,虽然会夹杂一丝岁月不留情的惘然,但是也有无限如数家珍、娓娓道来的愉悦。而当年初生牛犊不怕虎轻盈起步的春晚,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背上了沉重的包袱。

  春晚年年轰轰烈烈办,年年都留下非议和指责。人们不断将过去某年的某个节目拿出来说事,与现如今的节目PK一番。最终总是感慨,今不如昔。可是,当我们认真打开春晚的记忆账簿会发现,经典虽然成追忆,年年还都能涌现一些黑马。今晚,让我们打开电视,在守岁看春晚的同时,不妨猜猜看哪一个节目在无数个来年之后,还能为观众津津乐道。

  主持人擂台

  经典瞬间:1983年

  1983年第一届春晚的时候,中央台也没什么专门的主持人,所以启用的主持人皆为“外行”。于是相声演员马季、姜昆,演哑剧的王景愚和电影演员刘晓庆成了主持人。这首次尝试也为以后春晚主持人设定了一个基本套路,既要能说会道,又要善于煽情表演。

  赵忠祥的“张嘴就来”,倪萍的“咧嘴就哭”,始终是后来春晚主持人无可超越的巅峰。当年的赵忠祥能在直播前三小时跑回家“闷”一觉,而且振振有词道:“今晚要坚持到后半夜呢,不睡会儿行吗?”可惜的是,一个女人曝光

婚外情引发了纠纷,德高望重的赵老师没有让春晚成为自己幸福的终点。

  今晚挑战者

  朱军、董卿、李咏、周涛

  春晚一位人士曾经故作神秘地表示,今年的主持人可能会出现新面孔。媒体一阵兴奋忙乎四处打听,最终还是去年的四张名嘴。由于稳得住阵脚的主持人奇缺,甚至刚刚生完孩子的周涛体型尚待恢复,也被拽了出来。“娱乐一哥”李咏《梦想中国》连续多日直播疲劳过度,且遇上母亲生病住院,状态不佳,很多在场媒体对他暗自捏把汗。倒是近来一直遭遇批评的朱军异常活跃,一边当主持人,还要和冯巩合作小品《跟着媳妇当保姆》,嘴皮子练得分外利落。当然,他的老套煽情法如果不改变,要想PK前辈舞台上的风采还有一点困难。

  无敌擂台

  擂主瞬间:2001年

  2001年春晚直播前,赵本山一直对外称表演的小品是《梦》,但不想除夕当晚赵本山拎着一副拐杖上场,一时间弄懵了场下的观众。《卖拐》因此不仅成了央视春节晚会有史以来在最短时间内调换的重头戏,同时也迎来了观众热情高涨的欢呼声。此后,不仅拿下了观众最喜爱节目的一等奖,“忽悠”也一下子成了全国流行词语。

  今晚挑战者

  自我对决赵本山联手宋丹丹、崔永元的小品《说事儿》备受瞩目。联排的间隙发生了“赵本山罢演”的插曲,其原因流传多个版本,有的说是和工作人员发生矛盾,有的说是皮肤过敏去医院打点滴了。有内部人士爆料,这是老赵留一手的招数。因为小品台词媒体纷纷曝光后,逗乐的“包袱”没有了。为了以防万一,他尽量减少表演的机会,“加料”的版本要到除夕当晚才抖出来。孤独求败的他现在只能和自己较劲了。

  歌舞擂台

  擂主瞬间:2005年

  2005年春晚结束后,媒体以少有的姿态给予了较高评价。其中赢得众口一词好评的要数聋哑演员表演的《千手观音》,技惊四座,一鸣惊人,给整台春晚节目抹上了亮色。亿万观众在惊叹、感动甚至落泪之余,记住了一个创造了至纯至美的团队———他们共有21人,12女9男,全都身在无声的世界。这个节目是去年春晚当之无愧的黑马。

  今晚挑战者

  皮影舞蹈《俏夕阳》

  由12名老太太和24名儿童组成的业余舞蹈队演出的皮影舞蹈《俏夕阳》,由古老的唐山皮影动作创新而来,别具特色。少儿舞蹈者都是从唐山市幼儿园和小学里选拔出来的,百分之九十九都没跳过舞蹈,最小的4岁,最大的7岁。而老人中最年轻的已经56岁,最大的则有74岁。该节目在北京汇报演出时,受到了各方面的交口称赞,认为其视觉冲击力和审美感受能与去年春晚最大亮点《千手观音》一决高下。

  小品擂台

  擂主瞬间:1984年

  陈佩斯被朱时茂折磨得一碗接一碗地吃面条,这个节目现在还能把观众逗得笑出眼泪。因为节目版权的问题,陈佩斯和央视较劲要打官司,从此传闻被封杀,彻底淡出了春晚。后来,央视方面多次表示欢迎这对搭档重新归队,可是,陈佩斯早已经断了念头,毫不领情,而是移情别恋上了舞台剧。他的倔强成了观众的遗憾。

  今晚挑战者牛群

  著名“相声县长”牛群2005年冲击春晚失败,今年他辞官意欲回归相声圈,而登上春晚被认为是他最好的新起点。不过,不久前又传出他离开的消息,之后又杀了个回马枪,顶替石富宽表演小品《打工幼儿园》。很多人预言,有压力才有动力,牛县长经历的这番挫折或许会给他的表演带来更加鲜活的成分。

  歌手擂台

  擂主瞬间:1987年

  费翔当年的一夜成名,至今无人匹敌。这个有着一半中国血统的大帅哥迷离的眼神、蛊惑的舞蹈,唱着《冬天里的一把火》出尽风头。那一头蓬松的飞机头发型现在看来有些滑稽可笑,当时却是绝对的流行标志,倾倒了无数情窦初开的少女。随后,他的歌声风靡多年,至今还拥有坚实的歌迷基础。据说当时费翔在广州太平洋影音公司录制的专辑压根儿无人问津,晚会后竟狂销160万盘。

  今晚挑战者《吉祥三宝》

  布仁巴雅尔、乌日娜夫妇和他们的外甥女英格玛这个独特的家庭组合就是《吉祥三宝》的演唱者。歌迷记不住名字,索性就称三人为“吉祥三宝”。而其中布仁巴雅尔不仅是这首歌的词曲作者,还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蒙古族语节目主持人。早在春晚筹备阶段,《吉祥三宝》名声已经传遍大江南北。郎昆导演曾预言这个节目将是春晚重要亮点,更多热情的歌迷期待该节目成为春晚的又一个惊叹号。 作者:□晚报记者 张建群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