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娱坐家20060201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00:46 京华时报

  三个人的晚餐★陈白村

  前段时间有人说,导演Z和明星G分手的导火索,是因为某天晚上,Z和女儿通电话两小时,G始终打不进来电话,事后不免抱怨。Z仔细思量之后,觉得G不适合自己,痛下决心分手,从此新片不断更换女主角,始有“谋女郎”一说。

  不排除两人为合作的新片造势的因素,此前他们就不惜血本地抛出了一张多年前在泳池边的合影,两人亲密无间并各自摆出搞怪表情。而这一则电话导致分手的小轶事,虽然颇多不合理之处,仔细想来也大致差不离,虽不是分手的决定性因素,也至少是骆驼背上的最后一根稻草。想当年,两人一个芳年玉貌,一个蜚声影坛,事业风生水起,正当好年华,谁都不让谁。G既已赢得阶段性胜利,就难免分心松劲,那边也并非寻遍天涯,再无芳草,终于令“颂莲”小姐在小事上落败。

  最近又见类似剧情上演。正逢新年,林忆莲与男友陈辉虹奔赴北海道旅行,女儿李喜儿一路随行。小女孩显见并不接受家庭新成员,一路上始终拉长脸,小脾气不断。母亲要陈买些小物件讨好女儿,新任男友却颇不耐烦。夹在一大一小两人中间,唱遍哀怨的、奔放的、热烈的、理智的情歌的林忆莲,也有点手足无措。此后三人一起去吃饭,却并无交谈。

  时至今日,家庭重组,早已不是什么令人期期艾艾说不出口的事,但重组之前,大多没有料到,接下来会有什么情况出现。有形的联系极易斩断,法律的、金钱的,双方开明些,再请个好律师,迅速搞定;而那些无形的联系,爹妈婆媳、前欢后爱、亲朋好友,哪里是一天两天能够摆平。挣脱从前的联系难,再建立新的脉络更难。所以人一上三十五,除非万不得已,就不愿再北漂南漂,不好找工作只是一方面,但即便有再好的职位,若连马路都要重新认识,连牌友酒友的脾气都要重新摸,这实在是个很严重的心理关卡。

  在心理医生的压力值排行表上,排在最前面的,生病死人之外,便是

离婚搬家,更换工作。

  所以极度佩服那些上了年纪还能做出各种决定的中年人。情歌唱“三个人的晚餐,怎么吃也吃不完。”像林忆莲那样,成天面对吃也吃不完的三个人的晚餐,崩溃不崩溃?对自己当初的决定,后悔不后悔?

  洛丽塔★曾无艳

  朋友中最早生小孩的,是在三年前。那年头,大家还刚刚结婚,唯有他们生了一个漂亮女婴,于是乎大家一到周末,就上他家去玩宝宝。无良者抱着反正不是自己生的,不玩白不玩的心态,非常热情。更有一位叔叔,对小宝贝非常痴迷,坐在她的身边一看就是几个小时,一边看一边念念叨叨:小宝宝,你快点长大。然后,就开始算计,等小宝宝长到洛丽塔的年龄,自己也才四十出头,风华正茂。于是越想越美,口水都快滴到了小宝宝的脸上。

  宝宝可以长成洛丽塔,而叔叔要成为宝宝的继父的可能性很低。大家分析,他需要先干掉自己的老婆和宝宝的爸爸才具备成为宝宝继父的基本条件,难度实在太大。就当他发白日梦好啦。

  最近姐姐老和我说小区里有个怪女人。何怪之有?原来三十来岁的她,居然穿着层层叠叠的蕾丝公主裙,像从古代西方宫廷走来的洋娃娃。莫非是“洛丽塔”?在西方,“洛丽塔”是那些穿着超短裙,化着成熟妆容但又留着少女刘海的女生,她们渴望成熟。但“洛丽塔”们到了日本,却反过来,强穿少女装。她们穿着点缀着花边和蕾丝的蓬蓬裙,化着可爱的少女妆,出门的时候,帽子、拎包,甚至雨伞,整套行头盛装而出。港版和粤版“洛丽塔”源于日本,玩家们虽然日渐成熟,却仍对青涩女孩无比向往。在人们的印象中,“洛丽塔”年龄多在14-25岁,她们有自己的社团和聚会,也有不少是大学生。

  像姐姐描述的三十来岁的“洛丽塔”玩家,却是少之又少的,何况还是一位妈妈。

  有一天,我在小区内带女儿晒太阳,突然,另一位小朋友的妈妈叫我“快看”。只见一位穿着猩红色公主裙的妈妈,盛装而出,手里还抱着一个四五岁的孩子,引起无数穿着肥大衣裳、头发蓬乱、领着孩子晒太阳的妈妈们侧目。“洛丽塔”妈妈目不斜视,泰然自若。

  “洛丽塔”妈妈走后,旁边马上有人无比艳羡地说:“她居然这么有勇气,我老公还想我以她为榜样呢。”然而,马上又有人反驳:“要我穿成那样,除非我神经了。”

  我相信,洛丽塔一直是很多男人和女人心中的向往,只是,实现它,需要太大的勇气。

  失败到极点的对接★导弹熊

  君王驾驭臣下,最主要的是掌握他们的缺点。也许一个人没辫子可抓,那我们就把优点当作缺点来利用。贪财好色的,金钱美女出马;不贪财不好色的,总喜欢高位吧;要是对做官也没兴趣,就祭出荣誉法宝好了。总之无人能逃出如来佛的手掌,不管是调皮的孙猴子还是规矩的沙和尚。

  岳飞在家乡做太平绅士,赵构在杭州做逍遥皇帝,本来可以各得其所,但是农民起义此起彼伏,朝廷应付不了,想召岳飞复出。钦差在汤阴县的待遇,钱彩没有正面描述,只是借赵构的嘴,说牛皋一伙人赶走了钦差,撕掉了圣旨。不好判断这只是几个愣头青兄弟一时毛糙之举,还是得到了岳飞的某种暗示,总之皇帝一筹莫展。

  这时候,在中国历史上如雷贯耳的“精忠报国”隆重登场了。这四个字绣在一幅龙凤旌旗上,出自皇后之手。以忠诚自励的人,自然要励之以忠诚。接受了这样钦赐的荣誉,自然要拿出行动来证实;如果还拒绝征召,那就是承认自己不精忠不报国,公然自绝于天下。果然,这绵里藏针的旌旗一到汤阴,岳飞立刻就焚香接旨。

  接下来,岳飞要说服他的弟兄们。牛皋的话很经典:“我是不去的,那瘟皇帝,太平无事,不用我们;动起刀兵来,就来寻着我们替他去厮杀,他却在宫里快活。”值得注意的是岳飞的目标。岳飞说我们这次去,一定要迎请二圣还朝,恢复中原,实现我们一生的终极抱负。英雄就是英雄,在这样伟大的前景召唤面前,所有人都热血贲张,一致决定跟大哥去抛头颅洒热血。

  高宗千方百计请岳飞出山的目的,是要借他的韬略去打内战,镇压造反农民,绝非让他手持军权去对付北方的女真人。那么岳飞为什么还要以抗金号召部众?我觉得一方面只有这个目标可以消泯一切分歧,建立一个统一战线,把所有人才都统在麾下。为了能够直捣黄龙,执行一次不光彩的内战任务也是可以容忍的。另一方面,岳飞也许还心存幻想,觉得动荡的局势或许能唤醒皇上励精图治、光复河山的雄心壮志,放手任用鹰派将领,再造“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的大国之梦。

  真是一次失败到极点的对接。不过失败是岳飞的,不是赵构的。赵构听到岳飞进见的禀报,内心微笑:“入我彀中矣。”

  鼻涕歌★刘媛

  法国人在咳嗽、打嗝的时候会向周围的人说“抱歉”,但,擤鼻涕是例外。我见过第一个把鼻涕擤成高亢歌曲的人是米歇尔教授。三年前的夏天,午后的知了和着他的鼻涕歌发狂般地鼓噪。那一刻,教室里坐着十几名刚到的

留学生。看得出众人脆弱的神经被米歇尔教授手中翻飞的纸巾撩拨得几近断裂。没过几天,我就发现像米歇尔教授那样擤鼻涕的人到处可见。原来法国人不仅能把我们恨不得背着人做的事情光明正大地做出来,而且还要做得轰轰烈烈、热热闹闹。从此,法国人的擤鼻涕被我称为唱歌。只要出门,随时随地都能听到鼻涕歌,有时甚至是重唱、合唱,且各声部分工协作,此起彼伏,声势浩荡。

  昨天,我和皮埃尔在地铁站遇到一个穿着很体面的绅士。大概是因为听到别人大唱鼻涕歌,他马上意识到自己也有这么一档事情没有完成。于是,他优雅地从大衣的口袋里掏出纸巾,在距离我们不足一英尺的空间里酣畅淋漓地唱起来,周围却没有任何人面露尴尬或厌恶之色。上车后,我忍不住对皮埃尔说:在一个当众打嗝都会令人感到愧对父母多年教养的国家,这样擤鼻涕简直是奇观。皮埃尔掏出纸巾回答道:我们有句谚语,擤鼻涕和爱情不能忍耐,再说,最近巴黎流行感冒嘛。然后,仿佛取自他丹田的真气撕心裂肺地从鼻腔里爆发出来的声音,让我的神经再度剧烈颤抖。

  黄寺的瓦岗寨★郑平

  黄寺大街改造之前,很窄,两辆相向而行的车需要减速慢行才能错过身去。西段的街南面一溜低矮的临时建筑,连门牌号码都没有,瓦岗寨就是其中的一家小饭馆,打的是川菜牌子,但实际上杂七杂八的什么都有。我常去瓦岗寨吃饭是因为爱吃一道他们叫桃花泛的菜,其实就是把炒好的虾仁浇在刚刚炸好的锅巴上,饭菜全都有了。

  但我跟瓦岗寨断了缘分也恰恰是因为这道桃花泛。因为是家门口的饭馆,老板当然也都脸熟,主客都客客气气的,所以那天晚上我第一口就吃出虾仁有变质的味道时,悄悄地把老板叫过来低声说了———店里还有很多吃饭的客人,声音大了就搅了人家的买卖———老板尝了一口,说了声“还真有味道”,就说去换一道菜端进了内厨。在我等着老板换菜的时候,就听一阵乱哄哄的嚷嚷,内厨冲出一个人来,老板在身后追着,显然是想拉没拉住。那人冲到我跟前:“我就是厨子,是你说我做的虾仁有味道?”可能是正在里面切菜,手里还握着把菜刀,这架势还真让我发憷,我强做镇定定住神,打量了他一眼:二十来岁,留着小胡子,乱糟糟的长发扣在高顶的白色厨师帽子下,看着有点滑稽。老板和一个伙计已经把他摁住,而他瘦小的体形更让我有了些底气,口气一硬,就吵了起来。

  虽然激动之下语无伦次,我还是听出他火气的真正由来了:他原本是四川一所大学的毕业生,到北京发展,但天不遂人愿,只好委屈在小饭馆掂起了勺。博士后你也不能强迫我把变质的虾仁吃出鲜美的味道吧?当他又一次唾沫横飞地说老子也是堂堂的正牌大学生时,我冷笑一声:我当了十年大学老师,专门收拾调皮捣蛋的学生。

  这次冲突的直接损失是我砸了一个玻璃酒杯,直接后果是我再也没有进过瓦岗寨的门。在那以后大约一年,黄寺大街开始了大规模拓宽和改造,瓦岗寨之类的临时建筑一夜之间无影无踪,而大商场新公司也像一夜之间从地底下冒出来似的,把街道彻底变了样。我跟那个

四川大学生的重逢就发生在一家新开的电脑配件公司里。他理了个挺精神的短发,没了胡子的下巴干干净净的,胸前还挂了个牌子,印着“销售经理”四个字。其实是他先认出了我先打招呼的,还叫了我一声老师,彼此笑得都有点不好意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