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底片和照片哪个才算真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07:00 都市快报

  底片和照片哪个才算真迹?塞都·凯塔引发的关于摄影本质的争论

  2006年1月27日,纽约SeanKelly美术馆举办了塞都·凯塔作品的最新展览。在凯塔已经去世数年的今天看来,这些作品毫无疑问还将进入未来。这位从未经过任何艺术史和摄影学方面教育的非洲黑人,不但给世界留下了绝对现代派的摄影作品,而且留下了一个至今争论不休的难题:拍摄的人?冲印的人?究竟谁才是摄影作品的诠释者?

  1997年10月18日的那个晚上,纽约高古轩画廊(GagosianGallery)举行了一个特别展卖会。一个在非洲被尘封了30年的铁罐被打开,一大堆胶卷重见天日,人们见证了一个既不能以“局外人”也不能用“土著人”形容之,却又绝对现代派的摄影天才———塞都·凯塔(SeydouKeita)。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玛格丽特·洛克称凯塔“为人物摄影艺术注入了新的活力”。尽管纽约的艺术商们早已习惯艺术市场的虚浮和泡沫,当晚凯塔的作品还是卖得很疯,最高价达1.6万美元一幅。

  一个非主流天才

  凯塔的作品比他自己活得长久得多———他死于2001年。那些底片出自上世纪30年代非洲的殖民地马里的一个简陋摄影棚。

  凯塔全然不像他的非洲前辈,摄影只为鼓励人道主义使命或为殖民化正名。他的摄影只为个人用途,他用从未有过的方法来描述他的族人———身穿西式服装,打上领带,坐在摩托车上,手执收音机或者一束鲜花,让人想起马里的法语学校课堂里老师教过的那些象征主义者。

  摄影艺术学者奥魁·恩韦泽称这些大量以内敛的手法,复杂而高质地反映中等阶级的作品,“可与伦勃朗相媲美”,而且凯塔是在任何既有的审美流派之外工作的,他本人未经过任何艺术史和摄影学方面的教育。

  推广天才引发的官司

  1960年马里独立后,凯塔被要求关闭摄影棚,为政府工作。他拒绝了,将自己约7000多张底片锁在一只铁罐里,埋在了后院。15年后,有人闯进摄影棚偷走了他的摄影器材。为谋生,他将摄影棚改成修理铺,修起了脚踏车。

  1992年,著名的现代非洲艺术收藏家让·皮格齐派非洲艺术收藏馆馆长安德里·马宁前往非洲找到凯塔———马宁带回了921张底片。皮格齐冲洗了这些底片,并在两年后放大展出。前文提及的高古轩画廊的那次展览,它们被放大到了48英寸X60英寸!马宁将冲洗出来的照片大量售卖给皮格齐以及其他收藏家们,学者奥魁·恩韦泽赞马宁为将凯塔介绍给全世界的功臣。

  然而,凯塔本人一点也不领情。据一直为非洲艺术家和音乐家担任经纪人的让-马克·帕特拉斯称,凯塔认为马宁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冲洗他的底片。凯塔的一位亲戚也声称,凯塔生前对马宁有可能在伪造自己签名这一推想怒不可遏,并想收回他的底片。

  双方争执不下。2004年7月,马克·帕特拉斯及其成立的以保护凯塔底片为宗旨的协会,将马宁与皮格齐告上法庭。

  官司引发的争论

  诉讼还在继续,然而它引发的困难已然呈现:如何识别哪些照片是经凯塔本人授权签名的?回答这个问题几乎需要一张张地鉴定!这也导致凯塔所摄照片的价格涨幅不大,而同期其他知名摄影艺术家的作品早已翻了两番!

  旧金山现代艺术馆摄影馆馆长桑德拉·菲利普认为,如何处置已故摄影艺术家流通于世的照片,是摄影界最头疼的问题之一。早期摄影家很少注意别人怎么冲洗他们的作品,他们只是把底片往杂志社和博物馆一撂,让编辑和馆长们决定冲印方法和效果。

  关于这个话题的另一种争论,是摄影技术上的。原本意义上的摄影艺术“原作”概念面临被颠覆。底片包含的信息,比它能被展现的多得多。这样冲印者就被推上了这样一个位置:决定选择扬抑其中哪些信息,使其最终体现在照片中,比如冲洗过程中增减银的含量,以及调整相纸的敏感度。

  而且,凯塔的底片正一天天地变质,到最后,那些受到争议的照片已是仅存的凯塔作品。那时,这些经过后现代处理的东西反而成了“真迹”。

  (编译周霁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