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老李过年不扯闲篇(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08:53 每日新报

  天津的相声已经成为一张鲜亮的城市名片,天津人的热情开朗、豪爽幽默都在相声这门语言艺术中展现得淋漓尽致。辞旧迎新之际,“众友”相声艺术团的演员李金宽和普通老百姓一样忙碌了起来,做扫除、蒸年糕、走亲戚、放鞭炮之外,李老还要穿上长衫把欢乐带给舞台下的观众朋友……

  先来介绍一下本文的主角李金宽,曾跟随常宝霆、白全福、郭荣启学习相声,并且
拜在张庆森门下,是“众友”相声艺术团的主要演员,同时也是北方曲校的老师。经常欣赏“众友”表演的朋友对李金宽的《报菜名》《卖布头》印象颇深,而近年来他和刘春慧搭档“男女相声”已成为了“众友”的一大看点。

  每到春节前后,李金宽就忙活了起来。演出之外,各种家务忙得不可开交,“其实现在我们的生活水平好了,想吃什么东西都可以随时满足,天天都是在过年。但是过年对百姓来说有着特别不同的意义,那就是利用过年的时间好好做扫除,用新的面貌迎接新的一年。工作再累,这卫生也要做。”

相声演员大都注重传统习俗,所以厨艺非凡的李金宽在春节期间显得格外忙碌。他得意地告诉记者:“现在的年轻人喜欢在超市中购买年货,特别是春节期间吃的食品,但是我还是习惯自己动手制作,那样的饭菜吃得舒坦、香甜。”随后李老给记者展示了自己在每天晚上演出回来熬夜制作的腊肉、香肠、蛋卷、酱肉……尝来鲜美无比。李老说:“饿了,就多吃一口,我们还蒸了好多年糕和馒头。”在如今年轻人习惯吃热狗、比萨的时候,依然发面、蒸面食的年俗还被李金宽一家保持着。正如李金宽夫人说的那样:“这新年就得有传统的氛围,自己蒸的馒头香甜可口,一个正月都能享受回味着过去一年辛苦工作的成果。”

  虽然生活中保持了很多传统的习俗,但是李老的现代意识格外超前。他的儿子李梦华就是著名摇滚乐队“安定因素”的主唱,在儿子的熏陶下,他对互联网也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好不容易放个假,过年的时候我要和儿子抢电脑,他是用来下载、制作音乐。我呢,主要查看各种业务上的信息资料,要知道郭德刚的成名就离不开网络,所以我们相声演员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一定要利用高科技,反映新生活。”

  按照以前的传统,相声演员在年前“封台”之后能够好好休息一下,但是在市场经济的今天,相声演员们就不能轻闲了,“往年我们可以好好休息,但是现在我们没有了放假的概念。我们大年二十八‘封台’,大年初二就开始在庙会上演出了。这么多年来我们已经和不少茶馆经理成了好朋友,他们希望我们提早演出,所以初四开始我们便恢复茶楼的演出了。这就是市场的需求,人家观众想看我们演出,作为演员就不能偷懒懈怠。”李老告诉记者,春节前的“封台”演出和春节后第一场“开台”演出非常重要,“‘封台’的演出是对过去一年的回顾总结,这时候一定不能再演出平日里的‘活儿’了,‘封台’演出讲究要演‘新活儿’,要让老观众有新鲜感,用新的面貌迎接新年。同样在年后‘开台’的第一场演出时候,演员必须使出各自的看家本领,把最拿手的‘活儿’带给大家。所以说这两次年前、年后的演出特别受观众欢迎,往往都是爆满。”

  过年时候都要走亲访友,拜年问好,但是李老却没有这样的时间。每次过年,他总是让自己的“摇滚明星”儿子和老伴代替自己串门团拜,自己把时间留给了观众,“我们‘众友’已经成立 7年了,每一位演员都和那些老观众成为了好朋友。别看我们不能走亲访友,但是一定要和观众建立良好的关系,他们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以前有位 80多岁的柳老太太,她几乎是天天都要看我们的演出,我们过年的时候都会跑到台前和老人家打个招呼,拜个年。很多老观众看演出之前也会先到后台向我们问好,这种融洽的氛围让演员和观众的关系特别密切。年后第一场演出开始,我们都会先给大家拜年,然后再入‘活儿’。”和一般的相声演员不同,身为北方曲校老师的李金宽在演出和家务之外还要辅导自己的学生。他无限感慨地对记者讲:“相声发展的重任就压在这些孩子肩上了,作为老师我一定要把自己所学倾囊传授给孩子们。放假的时候他们都会打来电话,拜年的同时我也督促辅导孩子们练功、学习。”在别人看来,相声演员似乎很轻松,但是李金宽的一番话却道出了相声演员不为人知的辛苦,“不要以为相声好学,可以这样讲,相声演员经过培养可以成为好的歌手、戏曲演员,但是戏曲演员和歌手很少能说好相声。这门综合的语言艺术需要掌握‘说、学、逗、唱’等艺术形式,同时还要融会贯通,形成自己的风格。所以,相声演员就要比别的演员付出更多的辛苦,春节期间,相声演员,特别是我们曲校的学生们也不能停止学习。”李老表示,

  自己在闲下来的时候也会熟悉业务,背一背经典的贯口。按照他的话就是“拳不离手,曲不离口。不练功嘴就会笨,嘴皮子没有劲儿,演出的时候就容易‘吃栗,子’。”他说:“我们要随时练功,春节也不例外。我当年在曲艺团学徒的时候,早晚都要背‘趟子’,早晚功还要喊嗓子,冬练三九的功夫一定是要有的。现在早晚我也会抽空背背‘贯儿’,这样才对得起喜欢自己的观众。《八扇屏》《地理图》,我们这些演员基本脱口就来,我们年纪大了,不服老是不行的,脑筋不好使了,所以更要平时里多练练功……”朴实的言语浸透着相声演员的辛酸,听着李老的感慨,记者深深感受到了演员带给观众笑声之外的辛苦一面。

  提到相声演员的春节生活,就不能回避春晚相声和他们的节日表演。李金宽对春晚相声有着自己的观点:“现在的电视相声越来越没有传统的味道了,经过改良的相声表演也没有了相声应有的味道。我是说相声、教相声的,所以春晚里面的相声段子我特别留意,今年大兵的相声还有点意思,但是那也是带有湖南特色的‘歌厅相声’。如果观众有兴趣,不妨到天津茶馆,听听我们的玩意儿,感受一下传统艺术的魅力。”

  为了感受李老师所说的传统艺术氛围,大年初二,记者同他一同来到了古文化街的戏楼,欣赏了“众友”相声艺术团那些老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离开家的时候,李老特别让老伴烫平了长衫,“我们平时可以穿着简单一些,但是面对观众一定不能马虎,演出前烫平大褂是对观众的尊重。”赶到古文化街戏楼,接近 -10℃的严寒让记者连连打起了冷战,可是李老却不以为然,一边罩上自己的长衫一边淡淡地说:“作为演员就要能够在不同环境下演出,三伏和三九天对我们不算什么考验。”随后,李老便开始和搭档刘春慧开始“遛活儿”,当报幕员介绍过之后精神抖擞地出了场……

  虽然天气寒冷,但是聚拢在戏楼前的观众依然很多,不少都是“众友”的老“粉丝”。一位 40岁左右的中年人对记者说:“‘众友’团有好角儿,尹笑声、黄铁良、佟守本、李金宽的‘活儿’都不错,天虽然冷点,但是演员站得高、穿得少比我们更辛苦。”和观众的谈话间,李金宽、刘春慧在高高的戏楼上妙语连珠逗得场下观众笑成一片。这一刻,演员敬业的态度和挥洒自如的表演化作一股股热流注入观众心间,驱散了冬日的严寒。

  新报记者翟翊文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