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打破沉闷创新为先,蜂拥而上血拼单反 数码相机巨头“新年决心书”曝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09:05 南方都市报

  如果说03-04年数码相机的高速增长还让人雾里看花,那么经历去年短暂的阵痛与酝酿后,今年的发展思路已能回归价值链条。

  有理由相信,凭借影像获取、保存、传播过程的不断创新以及日渐具备的便携性,数码相机仍将是最具潜力和生命力的影像载体。

  第1阵营

  佳能尼康索尼

  竞争焦点集中数码单反

  传统势力划分格局由于索尼接收了柯美而变得错综迷离,然而,无论从市场份额还是产品覆盖面来看,我们仍然可将佳能、索尼和尼康视作第一阵营。

  [佳能]

  升级换代是主题

  佳能的一贯风格是高开高走,全线产品一次性铺开,从入门级家用机型到手动中端再到时尚卡片、中高端长焦、中高低端数码单反,镜头配件等等,佳能都有相应的型号推出,产品及定价策略非常成熟。目前佳能主要有传统的A系列、IXUS时尚系列、高端家用的S系列等,数码单反主要有350D,20D,5D等。主力机型为05年9月份发布的一批新机,市场周期比较短。

  对于佳能来说,今天上半年“升级换代”是主题,开发如“卡片机”等新系列也在计划之中。

  根据内部消息,在即将到来的PMA展会上,佳能会为EOS20D推出一款替代机器,型号可能为30D或者EOS20DMarkII;另外,350D换代机型也可能会发布,命名为EOS370D,该机型将是首款拥有CMOS自动除尘功能的DSLR。

  除了单反外,佳能可能会为服役了一年之久的12倍长焦机型S2IS推出替代型号,依照S1IS/S2IS良好的市场反应,换代机型值得每一位发烧友关注。

  [索尼]

  加紧布局,主打时尚

  经历了去年的CCD事件,年末质量投诉事件和合并柯尼卡美能达,索尼或多或少显得有些疲惫,它需要时间来消化这一年来的酸甜苦辣。

  今年上半年对于索尼来说至关重要,它需要消化柯美数码为单反大业赢得时间。在PMA展会上,索尼可能会继续T系列辉煌,T10的诞生未尝可知。此外,针对中端家用机型市场尽快推出一款相机填补空白,是索尼目前急需做的。

  索尼已经公开表示,今年夏天将正式发布采用基于柯美系统的索尼单反数码单反相机,恐怕这是今年最受注目的单反机型。

  [尼康]

  创新思路家用DC变革

  与佳能习惯于延续与产品系列的换代不同,尼康在家用机领域总会有不断的创新,在去年9月的新机大战上,尼康一口气推出了四个新系列,其中就包括带WIFI功能的家用机P1/P2。不过从市场反应看,这几大新系列市场反应一般。

  今年,出于理性的思考,尼康应该会回归到经典cp系列的怀抱。在去年pma上亮相的700万像素家用小巧机型7900/5900凭借自身优势特色获得不少人青睐,而此后尼康这一经典系列再没有新作。料想3月份,一款综合了7900轻巧设计特色、辅以部分手动功能、同时在配置,功能设置上有较多新意的cp相机会应运而生,直接的市场对象莫过于富士e900或者佳能ixus750了。

  而在单反上的着力,尼康很大程度在看佳能,尤其是在高端领域,D200的推出无论在价位还是定位人群上都出其不意,横亘佳能20D与5D之间,凭借空当赢取一大片市场。PMA单反尼康会不会出其不意推出D90,值得期待。

  第2阵营

  柯达富士奥林巴斯

  “坐二望一”野心爆棚无奈良机不再

  用柯达的话说,他们现在正处在“坐三望二”的阶段,更希望的是做到“坐二望一”,把柯达、富士归到第二阵营,正符合这三大品牌对自身的定位。

  [柯达]

  进一步细分市场

  柯达自转型以来,数码相机产品更新较为频密,尤其是05年加大了市场细分力度,推出了系列新机型例如V550/V530,P880/P850等。而在今年初,柯达更是推出了双镜头超广角相机,一改人们对传统数码相机的设计意识。

  应对新年,预计柯达固有的设计班子应该不会有太多变动,时尚而内敛的V系列应该有后代机型,P系列上市时间不久,推出低端版本的P系列机型,可能更符合大众消费者的需求。

  在单反方面,柯达始终着力不大,期望这次PMA上它能给我们突然的惊喜。

  [富士]

  技术引路ISO狂升不止

  富士在去年收效颇为显著,系列机型凭借第五代超级CCD、高ISO、真实影像技术的渲染赢得了不少关注。

  尤其成功的是F10,市场热销程度远胜于一般家用DC。

  富士在近期还没有重量级产品出台。据透露,富士将会推出ISO高达3200的新产品,届时新技术也会陆续出现在新款DC中。

  笔者估计,凭借F10良好的市场反应,富士会针对性推出一款以F10为基础的加强型机型,具备ISO高达3200,手动功能等特性,主打家用市场。而且不排除继续发扬S长焦系列的作风,推出一款高端消费相机的可能。

  [奥林巴斯]

  专注两极单反+时尚

  目前,有传闻说奥林巴斯会在PMA上推出DSLE的产品,意即可更换镜头、使用EVF或LCD取景的数码相机,型号可能为E-330。如果这属实的话,那奥林巴斯算有一次创造了历史。

  除了数码单反,笔者了解到的消息是,奥林巴斯将在近日公布系列相机,包括E-330,时尚防水高ISO的U700等。

  将数码单反和时尚相机二者紧握手中,围绕4/3系统大做文章,奥林巴斯上半年的思路十分清晰。

  第3阵营

  卡西欧松下三星宾得理光

  合纵连横闯出一片天

  大品牌割据高端领域的现实,让第三阵营中的诸多品牌面临生存压力,选择优势伙伴结盟成为去年一大趋势。

  柯美转手索尼、三星联合宾得、松下携手奥林巴斯等经营策略都可视作中小品牌应对割据局面采取的对策。

  [理光]

  市场空间岌岌可危

  理光专著于具备较强特性的家用相机,产品规模不大。06年这种思路随着gr-d的推出有所收缩,作为老牌相机厂商,理光似乎需要大幅度的变革求新,否则市场空间岌岌可危。

  [卡西欧]

  超轻薄王牌在手

  从目前的迹象看,卡西欧在06年将继续着力时尚家用数码相机领域,不会刻意进军高端,超轻薄的s系列已经历了3代机型,PMA势必会有新面孔。而z系列也是卡西欧所刻意经营的。

  除了高像素大屏幕外,推出一款带手动功能、高iso的高端家用相机能提升卡西欧在中高端时尚家用人群中的影响力。

  [三星]

  韩系黑马直奔单反

  三星去年开始全力挺进数码相机领域,刻意扮演黑马角色。产品线铺得很开,从时尚系列到家用系列再到高端专业系列都孜孜以求。尤其是06开年就推出首款数码单反,让人看到韩系品牌雄起的决心。

  至于松下,加入4/3阵营后面临真正市场考验,其一,新品数码单反相机能否获得市场认可,其二,时尚以及高端消费相机市场份额能否保住。在CES06前后,松下陆续公布了ls、lz、fz等系列换代机型,风格和手段同比去年差异不大。唯一值得期待的就是2月份推出的数码单反相机了。

  链接

  国产阵营

  拍得丽明基爱国者

  历经低迷,国产相机在05年洗脱出三大潜力品牌:拍得丽、明基、爱国者。在定位上三者几乎不约而同瞄准家庭用户,在中低端市场深挖掘。

  拍得丽走高像素路线

  拍得丽今年陆续推出了SL63、SL83、ES-5、ES-6等系列新机,走高像素及轻薄路线,作为目前较大的oem厂商,拍得丽在

自主品牌的保有量上将有所突破。

  明基与宾得合作

  而明基自与宾得展开策略合作后,产品线不断完善,去年年底按照计划推出了X600、P500、E63+、C800四款新品,定位丰富,“数位新美学”的策略发展方向更加明朗,06上半年延续此番思路产品布局清晰。

  爱国者的崛起

  而爱国者的崛起一方面是由于其在数码存储的优势,另一方面也与华旗运作方式有关,去年人民大会堂新品发布盛况犹在眼前,今年,爱国者的动作不妨拭目以待。

  特约撰稿:吴文雄

  图:

  ①尼康p1,可用WIFI传输数据。

  ②卡西欧S600

  ③三星pro815

  ④佳能5d

  ⑤三星i50,拥有MP3功能。

  ①尼康d200

  ②尼康d50

  ③奥林巴斯e300

  ④索尼r1

  ①尼康d200

  ②奥林巴斯的相机防抖系统

  ③索尼t9

  ④富士s9500

  ⑤松下fz3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