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白南准骨灰将安置在三个国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7:14 都市快报

  综合报道被称为“影像艺术之父”的白南准(NamJunePaik),于1月29日死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公寓,享年74岁。40年前,他曾用四架被拆散然后又重新组装起来的钢琴和两架唱机、唱片、各种可发声物体,以及11架经过艺术改造的黑白电视机,奠定了视频艺术道路上的里程碑。

  去世当天,白南准遗属称,白南准的骨灰经过49祭之后,会首先安置在曼哈顿的白
南准工作室,之后部分骨灰将安置在纽约“白南准工作室”和德国柏林的古根海姆美术馆,但大部分骨灰将按其遗愿安置在韩国。

  这件事正好说明,我们很难把白南准叫做韩国人或者美国人或者德国人。

  1932年出生在汉城的他,因为朝鲜战争的爆发,随父母逃到香港,后来又流落到日本。1956年,他在东京大学完成了音乐、艺术史和哲学的学业,迷恋上了西方古典音乐。他旋即来到德国进修音乐创作,并进入科隆电子音乐工作室工作。1958年,他遇到了来德讲学的美国前卫音乐家约翰·凯奇,自此,他的艺术生涯发生了突变。

  1959年,白南准完成了他的革命性的“行动音乐”《向约翰·凯奇致敬》。在音乐的演奏过程中,他摔鸡蛋,打碎玻璃,砸毁乐器,动作像闪电一样令在场的观众感到震惊,被评论界讥讽为“文化恐怖主义”。但白南准的“行动音乐”所具有的强烈视觉效果使他逐步向视觉艺术界靠拢,从而加入了当时在欧美盛极一时的激浪艺术家阵营。同时,白南准秘密地研究将电视引入艺术实验。作为一名电子音乐家,他整日和导线、仪表、放大器、示波仪打交道,对电子声音和图像的互动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并在技术人员的支持下,做起了“解构电视及其图像”的实验游戏。

  1964年之后,白南准长期生活在纽约,并于1976年加入美国国籍。上世纪60年代中期,白南准第一次将改装后的电视机当作艺术媒介摆在观众面前。

  从1979年至1996年,白南准在德国杜塞尔多夫艺术研究院担任教授。在几十年的艺术生涯中,白南准一直努力探索视频艺术的发展空间,从而成为当代举足轻重的艺术家,作品被世界各大艺术博物馆广泛收藏。自1996年中风以后,他在轮椅上度过了生命的最后10年。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