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安《断臂山》以8项提名领先奥斯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7:14 都市快报

  北京时间1月31日晚,第78届奥斯卡奖公布提名名单,李安导演的《断臂山》(BrokebackMountain)获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配乐、最佳改编剧本和最佳摄影8项提名。与《断臂山》一同获最佳影片提名的,还有《卡波特》(Capote)、《撞车》(Crash)、《晚安,好运》(Goodnight,andgoodluck)和《慕尼黑》(Munich)。

  这五部低成本、大多数美国观众都没有看过的独立影片,牢牢占据了本届奥斯卡的最佳席位,并不是奥斯卡的一贯做法。有人说,奥斯卡正在重新回归传统,成为狂妄作品的平台,给个人色彩浓郁的剧情提供机会,对流行大片说“不”……今年的提名表明,奥斯卡或许的确重新认识到艺术电影作为电影工业源动力的重要性,但这个重要性将是社会意义和经济意义平行的。

  此外,每年,都会有一部影片,它在局部获得的艺术赞誉远胜于全片,今年,这部影片属于《艺伎回忆录》(Geisha)。虽然章子怡、巩俐等未能如愿获得冲击小金人的机会,但是,影片依然获得最佳摄影、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服装设计、最佳音效剪辑(录音)、最佳音响效果、最佳配乐6项提名。至于国内观众比较熟悉的《无极》《功夫》等影片,都未能入围最佳外语片的提名。

  ■红人榜

  钓鱼公李安

  今年的最大热门已非《断臂山》莫属。这部由华人导演李安执导的作品,不仅拿下去年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和4项金球奖,也已斩获多个电影行业协会和影评协会的最佳影片奖,目前已至少获得41个不同奖项。

  李安是在纽约家中获知好消息的,老婆林惠嘉在台北娘家,他说:“待会再告诉她,我现在光接电话都接不完!”他说:“大概现在人心都比较苦闷,《断》片描述情感的故事,很容易让人找到寄托。影迷很支持我,我很高兴,相对压力也大,尽量期许自己把工作做好。”

  五年前,李安的《卧虎藏龙》与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失之交臂,今年好莱坞媒体看好影艺学院会“还他公道”,但李安还是以一贯平静的口吻说:“平常心,反正一切都顺其自然。”

  提名揭晓时,李安的弟弟李岗与李妈妈正在家中看电视。李岗说,小孩子正好转到新闻台,所以已同步知道哥哥以《断臂山》入围8项奥斯卡的好消息。李岗说,妈妈看到消息后没有太大反应,还淡淡说了句:“剩菜还没吃完呢。”言下之意,李家人以平常心看待。

  复仇的哈吉斯

  他会是李安最强劲的对手。去年,他编剧的《百万宝贝》最后没有拿到最佳改编剧本奖,输给了《杯酒人生》,今年卷土重来,一下凭《撞车》一片,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等多个重要奖项提名,其中男主角扮演者马特·狄龙还获得最佳男主角提名,俨然跟《断臂山》针锋相对。黑马菲丽西提

  这位42岁的女人,可说是“老来俏”。不但因为在《绝望主妇》中扮演那个“邋遢主妇”而赢得了无数电视机前妇女的心,而且还凭借在《穿越美国》中的表现,爆出大冷门,成为今年的金球影后。这次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自然也少不了她。就像她说的,“我知道,女演员似乎有义务裸露更多的皮肤给人们看,但我也知道,我们也有责任来表现真正的人,那些生活在边缘仍然在努力生活的人”。这位皮肤和面孔都曝光得不多的女人,显然是今年众多颁奖活动中的大黑马。

  新面孔奈特利

  刚刚20岁的凯拉·奈特利继承了黛安娜王妃的花冠,被称为“英伦新玫瑰”。出生于英国演员世家,父亲是名演员和剧作家,9岁就踏上了大银幕,先后出演过《星际前传1》《加勒比海盗》《我爱贝克汉姆》,青春逼人,星途不可限量。这次更是年纪小小就以《傲慢与偏见》入围最佳女主角提名,与查理兹·塞隆、瑞茜·威瑟斯朋、菲丽西提·霍夫曼、朱迪·丹奇等实力女星一争高下。

  ■看门道

  可以艺术,但不可以亏钱

  按惯例,往年的提名奖中,至少有一部是大制作主流影片,但是今年,没有。

  其实,获得最佳影片提名的五部影片在北美票房的成绩,创下1986年来提名影片的票房新低。五部电影加起来一共是1.86亿美元,还不如去年夏天一部喜剧片《婚礼傲客》的收入。其中的哪一部,都不能称之为是惊世骇俗的大作,哪一个也没有在超过2000个影院内上映。最多时,《慕尼黑》在1498家影院公映,而《卡波特》是348家。

  但票房低,也不意味着片子不挣钱。除了《慕尼黑》的成本预算是7500万美元外,其余四部片子的平均预算为875万美元。在现如今拍一部片子动不动就砸下几亿美元大制作的好莱坞,这几部片子的确算得上另类。虽然放映的影院数量不多,但是到目前为止,影片的票房收入也已经远远超过了本身的成本。美国制片人协会执行主席万斯·范·皮腾说,“好莱坞正在重新找回它的文化辨别力。无论是密苏里人还是佐治亚人,只要看过《断臂山》或《撞车》,就会觉得,视野被打开了”。

  当然,在美国最受欢迎的,还是主流大制作商业片。北美票房显示,过去一年,成绩最好的是《哈利·波特与火焰杯》《世界之战》《星球大战前传3》《纳尼亚传奇》,不过,它们没有获得任何演员、导演类提名。而每年,奥斯卡电视转播都会面临收视率的压力,怎么样才能把只看《哈利·波特》这类大片的多数美国观众,吸引到电视机面前来看颁奖晚会,成了负责颁奖礼转播的制片人吉尔博特·凯茨需要考虑的问题。

  他已经意识到,本届压力更甚以往,晚会转播将面临新挑战。“没有《泰坦尼克》,没有《指环王》,今年上榜的荣耀影片,恰恰是这个国家少数人看过的。”他们想出的其中一个办法是,请一些大牌明星做颁奖嘉宾,比如汤姆·汉克斯,再请出有深厚群众基础的乔安·斯图尔特来做主持。而随着5部片子金榜题名,影院方面也配合推出了新动作,它们的公映影院数量将扩大。《卡波特》获益最大,将从目前的325家公映影院扩到1200家,《晚安,好运》将从105家增加到850家。

  去年,全球影院生意一落千丈,美国票房几乎跌到十年新低,欧洲大部分国家也一片惨绿,德国票房衰退一成七,西班牙意大利都几乎衰退一成。据统计,美国影院去年卖出14.1亿张票,是1997年以来最差的一年。在诸多大制作的商业影片中,获得票房巨大成功的,只是少数。所以,把所有砝码一味压在大片上,是危险的,行不通了。是时候,鼓励多拍摄《断臂山》《撞车》这类低成本又叫座的影片了。

  (韩莹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