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美国知名大学来南京“挖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8:32 扬子晚报

  昨日,当陶艺将美国普林顿大学刚刚寄来的“艺术学客座副教授”聘书展示给记者看时,他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身为著名的广陵派大师刘少椿的外孙,他以弘扬古琴文化为己任,被美国知名院校聘任无疑让他雀跃。作为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政府批准成立的综合性高等教育大学,普林顿大学在世界范围内享有一定的知名度,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现在也是该校的客座教授。

  因弘扬古琴文化被聘任

  南京的古琴很盛,懂琴的人多,学琴的人也多。大概正因此,去年11月美国普林顿大学校长曾顺铭博士特意来宁考察了南京的古琴文化,专程拜访了陶艺的琴室。出身名门,又拜师已故广陵派大师梅曰强,陶艺自小就浸淫在传统艺术的浓厚氛围中,他在古琴艺术方面的造诣颇深,收藏则大多以古琴为题材。而他对古琴制作与研究的深度关注更赢得了曾博士的赞许,使其萌生了聘任陶艺、将古琴文化传播到美国的念头。据悉,今年下半年,陶艺将应邀赴美国讲学。

  东方艺术市场引起世界关注

  同时受聘为该校客座副教授的,还有南京的藏家杨来宁,他因在传播中国传统书画文化和玉文化方面的努力而受聘。据杨来宁介绍,中国的艺术市场现已引起西方的极大关注。前不久,普林顿大学新设了东方艺术学专业,着力培养学生鉴赏中国古字画的修养学识,以及在艺术市场上的实战能力。所以,曾顺铭校长来宁考察时,选择客座教授的方向就是有实战经验的艺术品藏家,而非有专业院校背景的艺术家。

  事实上,普林顿大学对东方文化的关注还在进一步延伸中。该校近期在成都设了教学点,意欲“深度挖掘中国西部地区传统艺术品的精髓,拉动传统艺术品制作业发展”。当然,这所学校在挖掘东方艺术方面的目光可能还更深远。本报记者冯秋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