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与观众日渐疏远的电影盛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8:43 大众网-大众日报

  据新华社洛杉矶1月31日电当3月5日晚第78届奥斯卡奖颁奖礼在好莱坞柯达剧院隆重登场时,坐在电视机前观看直播的观众中估计至少有五分之四没有看过获得最佳故事片提名的电影。一年一度的奥斯卡奖似乎已经更多地成为一场好莱坞电影人自娱自乐的盛宴。

  31日,《断背山》等5部探讨同性恋、种族、政治及恐怖主义等现实主题的严肃影片获得奥斯卡最佳故事片提名后,敏感的媒体记者们立即归纳出“艺术战胜商业”的大字标题
。然而大部分报道却没有提及这样一个事实:这5部影片对于观众的吸引程度,竟然比不上获得最佳纪录片奖提名的一部记述南极企鹅生活状态的纪录片。称之为好莱坞的悲哀或许言过其实,但不久前的一项调查却分明显示出,有近四分之三的美国人认为电影的质量今不如昔,他们更愿意呆在家里看影碟或以其他娱乐方式消磨时间。

  在电视、互联网和

电子游戏等新娱乐形式的夹击下,曾经作为美国大众文化象征的好莱坞电影正在失去笼罩在它身上的光环。一些评论人士认为,好莱坞在电影创作上灵感的枯竭以及缺乏大批一呼百应的偶像级影星,更使近年电影票房持续下滑的状况雪上加霜。据统计,获得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断背山》等5部影片迄今总票房收入仅为1.87亿美元,是近10年来的最低纪录。这个数字远远比不上没有获得任何重要奖项提名的《金刚》一部影片的票房。与其说奥斯卡奖提名的投票人对影片主题思想性的重视更甚于票房,倒不如说萧条的电影市场已经让他们感到了无奈。他们又何尝不愿看到多年前《泰坦尼克号》的盛况,并且把小金人授予这种雅俗共赏的卖座影片。

  当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和乔治·克鲁尼们津津乐道于他们电影的政治主题时,好莱坞各大电影公司处心积虑的仍将是如何让更多的观众走进影院。即便是标榜艺术至上的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为了尽可能提高奥斯卡奖颁奖晚会的收视率,以便从电视台获得更多的转播费,也已经把颁奖典礼的举行日期推迟,以免与2月份举行的冬奥会撞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