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边看边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8:43 大众网-大众日报

  在我们家,看央视春节晚会,大家总是边看边说,或者说边看边议(后经调查,许多家庭都是如此)。在这边看边议中,几乎每一个节目都被毫不留情地层层剥皮,有些节目纵使包装得很新,观者也能撕开这崭新的包装,直击内里那陈腐的俗套的内容。从某种意义上说,央视春节晚会,是在骂声中成长的。就像古话说的,不打不成器,央视春晚,就在这“打”“骂”声中长成了一个大人,一个俗不可耐的大人。虽然俗不可耐,但毕竟长大了,成熟了。你说它俗,但哪一个大人不俗气呢,不俗气怎么生活。正像一个人,只有俗了,才能适
应现实。你老是那么超凡脱俗,谁搭理你呢。所以,春晚确实是越来越俗了,可也越来越让观者离不开了——不是因为这场晚会办得好,而是因为这场晚会确实太俗了。

  这就好比过年放鞭炮,实在是一个太俗套的举动。因为年年都要在那个钟点鞭炮齐鸣,倘在哪一年突然不放了,是不是觉着冷清了点,觉着这年不像年了点,觉着这节过得缺了点?是的,正因为缺了这几“点”,禁了几年的鞭炮终于不再禁了。春晚也是如此。二十几年下来,终于长成了一个胖胖的俗不可耐的大脸,每一个年夜,人们都是伴着这张又胖又俗的大脸过来的,陡然间过年没有了这张大脸,人们就又会觉着缺了点。年夜饭吃过,做什么呢,是不是有些怅然若失?看春晚有这样几个好处:一,你可以坐在电视机前,边看边骂,无论是多么难听的话,也不会有人来追究。而且,你可以充当一回雅人。你骂春晚俗,潜台词是再明白不过了——你看出了俗,你就比它要雅得多了;二,你有了充分的议论话题,就会收到意想不到的节日效果——春晚在那儿搞热闹的俗套,无非就是逗你乐;而你再骂骂它议议它,就会在这乐上再加一乐;这叫乐中又有乐。三,春节是个喜乐日子,家人之间一定要营造和谐的气氛,可是,光说那些和谐的话,这和谐就有些假了,因为任何事情都有两面,人的性格就更是如此。你总是让他表现一个方面,他就会感到压抑。所以,春晚就成了和谐节日里发泄人性另一面的最好现场。它是一种渠道,你性格中那喜欢挑刺的一面就不必对家人露峥嵘了,你完全可以对着春晚来嘛。所以,春晚寄托了太多的东西。它俗,但俗得有需要,俗得有道理,俗得可爱。它几乎成了人人都讨厌而又离不开的一道俗味大餐。春节你放鞭炮吗?放。春节你看春晚吗?看。都是俗套子,老模样,旧调子,但又是节日少不了的。春晚,它正在成为一种传统。它是俗的,它也是深入人心的。

  所以,人们对春晚的要求,总少不了这一条:不要落入俗套嘛。这是一条宝贵的意见,而且会永远提下去。因为春晚永远会是一场俗气的晚会,“不要落入俗套”就会成为人们对春晚永远的建议。春晚能不俗气吗?不能。这就像节日,年年要过,能不俗气吗?可俗气也要过。因此,春晚再俗气也要搞。有些东西是不能取消的,春晚正属于这一类东西。我们对春晚能说什么呢,想说爱你不容易;可又无法不唱“

同一首歌”。就是这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