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年联播:我为什么不敢放鞭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9:30 金羊网-新快报

  ■陈旧

  身为一个莆田南少林形象代言人,很多朋友对我不敢放鞭炮感到很奇怪,他们总是说:“一看你这满脸粗野的毛发,就像是乱放鞭炮给炸出来的。”这句话,半对半不对———事实上,我现在不敢放鞭炮就是因为被它炸过;至于那洒脱不羁的毛发,根据一位胸膛上种植了无数羊毛的仁兄的理论,是由于喝酒时乱摸脸,酒精渗进汗孔蒸发出的。

  这个开头,意味着我记忆最深刻的一次春节,充满了悲惨气息,以致于我到现在还很害怕鞭炮状的物体,不敢面对话筒,甚至有时连撒尿都会神经质地一惊,生怕它突然爆炸,烧伤双腿———这意识也让那些朋友很惊讶,他们认为,我更应该担心的是它爆炸会毁坏自身而非双腿:“小的都没了,还要大的干嘛呢?”

  朋友们不知道,我惨痛的春节记忆,就和“小的没了还要大的”有关。那是96年的元宵晚上,按照家乡习俗,照样要敲锣打鼓,举着大旗到每家每户“转棕轿”。这个仪式由以下几部分组成:在急促的鼓点和鞭炮声中,点燃院子里的草堆,三对用湿毛巾包头的少年抬起竹制的轿子,先绕火三圈然后轮流转动着轿子从火堆上跳过,与此同时在楼上“师公”(相当于巫师)开始念祈福词。整个过程大约在10分钟左右,其间主人会不断往火堆里扔草,发放烟支糖果大声吆喝轿手们用力跳,完后各家主妇把一部分烬火移进厨房炉灶中,寓意火红兴旺。通常几户下来,轿手们前额的头发就会被全部烧焦;几十个小时的祈福仪式坚持下来,很多人一觉醒来还会出现幻听幻觉,耳朵里满是锣鼓和人声,眼前火影重重。

  那年我正好被挑选为轿手,母亲很开心,说是跳火后会“聪明花大开”,因此事先请师公做了一场护佑法事。当天晚上,我跳得特别卖劲,屡次以灯蛾扑火的姿势,冲进四五米高的火焰堆,眼睛很快变得通红。悲剧发生前,我正处于快乐的顶峰,当时祈福队伍来到我家,我一边催促同伴们跳火,一边手舞足蹈地放着焰火……又一串鞭炮放完了,但它尾巴上的那大炮隔了几秒还是没响。我冲上去,突然耳边“轰”的一声,我的眼前顿时黑掉,跌倒在地上……

  接下来,就像崔健的歌一样:“你用一块红布,蒙住我双眼也蒙住了天。你问我看见了什么?”———我说我看见了痛苦。尽管湿纱巾有降温作用,但我的双眼还是火辣辣地疼了两天,根本不能睁开。这样,第二天男青年扛轿子赛跑过山时,我只能由妈妈背着,把头埋在她的头发里,在一片漆黑中想象着他们奔跑的样子,创造了我们村高龄撒娇的纪录。

  由于这个遭遇,我对该位师公的法力很是怀疑,但长辈们却坚持认为,是因为我在当轿手过程中,解手时没有烧符———这个结论,得自我们村的一个传统说法,即轿手是为神灵充当使者,因此言语行为必须合乎礼仪,进不洁场所前后要烧从寺庙里求来的符纸。无论如何,从此我逢上放鞭炮,就要塞住耳朵,以极其白痴的恐惧样,侧着脸看它爆炸。

  一位研究莆田民俗的学者说过,莆田人过春节,是在铭刻他们惨痛的历史记忆———这话非常变态,尽管它阐述的是事实(“白头春联、初二不串门”,这些本地习俗都是因为明朝时抗倭反清,过年时乡人被杀者众多而形成的),但身为莆田南少林形象代言人,我还是要放出话来:臭小子,让我碰上你,我他妈在你耳边放鞭炮。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