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品味:《如果•爱》电影原声大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9:30 金羊网-新快报

  域名:美食

  有些歌是需要一定的经历才听得懂的,爱过的人会在《如果·爱》电影原声大碟里找到一些感动。

  《如果·爱》的原声碟邀请了金培达担任制作人,他给《如果·爱》的音乐定义是
:一份概念,一份感情,一份心心相印的感动。以《如果·爱》的故事为构架,每个人都想知道,谁是自己生命里不该错过的真爱。原声带中,以张学友的《如果·爱》为故事的出发点,所以有了《命运曲》的“忘了、忘不了,走了、走不了”的命运曲折;《十字街头》的“生活不过如此”的感叹;《忘了我是谁》的“错的也许是回忆,你不是你”的爱情残念;《假如》里对爱的幸福不确定感;而延伸到《你是爱我的》“只要自己内心相信你是爱我的信念,但,只能说———也许”。在《如果·爱》原声带里,这样的铺垫,就像是剧情的陈述:“慢慢勾画出记忆中,我们是否真爱过……”达到了电影与音乐完美的整体性与一致性。

  金城武的《假如》是一首慢热的歌,以伤感入骨的男人独白表达了“爱你不是错误,恨你不是觉悟”的痛彻入骨的绝望,而在另一首他与周迅对唱的《忘了我是谁》中,两个在追问质疑与逃避闪躲间演绎若即若离的爱情迷藏。《大长今》中的“闵大人”池珍熙也参与了这部电影,并演唱了三首歌曲,都是国语歌曲。韩国艺人唱中文歌,焦点自然是他的中文。池珍熙说:“整个过程中,我的压力很大,花了很多时间来练习中文,很怕对白或者唱歌时,说得不好,但我又希望能够做到最好。”他所唱的三首歌曲中,有两首都是独唱,难度非常大。

  而整张原声碟里最让人期待的是张学友,最让人惊喜的则是周迅。《你是爱我的》里,学友一改经典唱腔尝试歌剧唱法,他舍弃了对自己声音的精雕细琢而任由情绪发泄,无论是开头耳语般的低喃还是之后抑郁又狂热的呐喊,都能够听到一个成熟沧桑男人的自制、甚至疯狂和渴求,即使是排山倒海般的弦乐也压不住这种情绪的蔓延。《男人本该妒忌》从旋律上是《你是爱我的》的延续,但是情感上更加毫不掩饰地狂野与悲愤,前一首他尚且固执地自欺“也许你是爱我的”,而这首歌里已经放任地喊出“说你爱我不是他,因为你是爱我的”的霸气。《命运曲》这首他与池珍熙的合唱曲,是戏里戏外矛盾激化到高潮的标志。磅礴悲怆的前奏像命运之神在叩击每个人的心门,学友喃喃自语着命运的纠缠与迂回,而声线极其相似的二人的合唱部分,缠缠绕绕的更像是一个人在和自己的影子一问一答,在放弃与坚守中矛盾挣扎。歌曲的尾声,《你是爱我的》、《美丽故事》、《人生蒙太奇》的主旋律以MIDI浅浅弦乐的形式渐现渐出,像回忆的画面交叠闪回,这个故事应该也到尾声了。平和恬淡的《如果·爱》万籁归于寂静时轻轻响起,有着风平浪静后的大彻大悟,作为专辑的点题之作,留给听者的是简单、淡泊的思考。

  当电影里躺在雪地的周迅唱起《外面》时,有人哭了,当静下心来听这首犹如独白式的歌曲时,有人流泪了。导演陈可辛说,当初之所以选中周迅,是因为她唱歌的方式非常特别,“像在说话,对你倾诉”,《外面》是周迅的独唱,是与电影中的齐秦经典《外面的世界》相应和的女主角的内心独白,周迅沙哑的音色化腐朽为神奇。一如既往地低低轻吟浅唱,冰冷中透出暖意,是专辑中最能打动人心的作品。(程韵)

  

品味:《如果•爱》电影原声大碟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