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五福临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9:30 金羊网-新快报

  左民山人

  福禄寿三星拱照华夏文明五千年,福字当头,统领全局,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核。《礼记·祭统》有个说法:“福者,备也。备者,百顺之名也,无所不顺者谓之备”。有五福的说法: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马一浮先生解释“五福”为“盖福者,即是德相;德不具,不可以言福,故五相中唯‘攸好德’备摄诸胜相。”
然后说明长年不是寿、多财不为富、长健未必康宁、尽其道死者方为正命的道理。这种福与非福的人生要义,以福为中心涟漪般地展开人生百相,相形之下,西方人生诸愿就太欠考虑了。

  愿望与现实总有相当大的差距,主要问题出在“福”的实现的可行性上,作为一种民众心态的诉求内核,既已涵盖诸多元素和精神层面,要求越多,实现的可能性就越低。“祈福”是一种与宽泛意义上的“诸神”讨价还价的活动。农民是非常现实的,在这种活动中,也调整着祈福者的心态,不断完善“福”的定义。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笔者在赣南山区参加一个婚礼,主其事者为寻找一个“全福”之人,很费了一番考虑。在这里,钱多不算、官大不算、寿高也不算,必须有子有孙、父母双全,当然也不能太穷,不能病怏怏的,这很有点“福”的古义:福者备也,也很符合“五福”的规范。不知全福之人的入选标准现在有没有修正?

  祈福心态,有一个农业文化背景。我们试从文字的演变的角度来寻求先民们对理想追求的路径。

  福,按《说文》,“福,佑也,从示”。但在甲骨中,福的写法都与祭祀有关,是一种双捧酒器献于祭坛前的形象。到秦汉之后,则明确书写成“一口田”,“有一口田即谓有福”,这种变化,与农耕文明的成熟或是巧合,或是有内在关联。

  与“福”字相似的是“富”,福也可作富,《说文》中定义为:富,备也。

  很有意思的是,田字本身的现代意义也与上述分期相近。在甲骨时代,田的写法有诸多不同,大致如“网”状,其中三横四横没有特别讲究。古田之义,是作“打猎”,“田者,猎也”。到后期文献中,“田”字方作今田,“能吐生万物者曰土,据人功作力竞得而田之则谓之田。”由渔猎文明过渡到农耕文明,在文字上留下这么鲜明的印记,不得不让人们为之惊叹。中国人对祈福的强烈愿望,也反映在文字符号的象征意义上:导致有百福图,连不入流的蝙蝠也因谐对了音而成为吉祥之物。祈福的一种现代形式是讨个口彩,所以6与8之类就成了吉祥数字。

  中国文化的礼仪性特色,也在“福”中反映。福字左边为“示”傍,作祭祀,是神台祭坛的象征。中国是礼仪社会,行使礼仪政治。拥有了土地,能在一个礼治环境下生活,而不是生活在动荡、暴力之下,应该说是生民有幸了,这也构成了完整的、上下兼容的幸福观。而人生之不幸,也往往来自于二者失衡,上层和下层哪一方面出了问题,都是一种不幸。

  中国的农业经济形态造成了中国农业文化追求恬静安逸、安土乐居、稳定安宁、安于现状的生活观。康宁是“五福”之一,适可而止、自得其乐、知足常乐是中国人几千年来与土地打交道的结果。土地与幸福密切相连,很典型的故事是:种地干嘛?产粮。产粮干嘛?卖钱。要钱干嘛?娶媳。娶媳妇干嘛?生娃。生娃干嘛?种地。这个小循环里化简了中国普通农民的一生,而其起点与终点都与土地不可分离。

  回望华夏文明薪火相传五千年,中国人苦得太久了,渴求一个“福”字而不得。这个民族应该从历史的重负中走出来,从农业文化背景上增添一笔现代化亮色。是时候了。让我们从这个意义上———祝福中国!

  

五福临门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