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那年春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9:30 金羊网-新快报

  富乐山人

  1

  那年是1953年。那年春节我满10岁,大年初一早上,刚睁开眼,外婆就来到我的床前,一脸喜气:“快起来,看看舅舅送给你的礼物。”她边说边把手伸向我枕头底下,但是
,她什么也没摸到,“咦,袜子怎么不在了?”我哈哈大笑,把脚从被窝里伸出来,新袜子已套在双脚上了。外婆有点奇怪:“你怎么知道枕头底下有双袜子?”我得意地说:“妈妈告诉我的,昨晚睡觉时我就穿上了。”这是我记忆中第一次收到新年礼物,而在此之前,我穿的袜子都是外婆手工缝制,和少林武僧脚上的一模一样。

  2

  那年是1960年。那年的年夜饭不但有干饭,还有馒头。母亲在饭前宣布说,这一年你们没吃饱过,今晚这顿饭可以放开吃。那天晚上,我一口气吃了五大碗干饭,并且未雨绸缪,悄悄地藏了几个馒头。春节过完了,父亲和我谈话,批评我太不懂事,把外婆准备祭祀先人的馒头拿走了。父亲还说,其实,外婆、他和妈妈都知道是我拿走了馒头,但谁也没有揭穿,而为了这顿“可以放开吃”的年夜饭,外婆和妈妈有近一个月天天三顿只喝菜汤。听了父亲的批评,17岁的我惭愧不已,懂得了长辈的爱意和生活的艰难。

  3

  那年是1965年。那年春节,参加“四清”工作团的我不能回家,因为上级说越是过年就越要学习领袖著作和文件。春节的那天早上,工作团谢绝了贫下中农送来的汤圆,每人只吃了一碗比平时稍稠一点的稀饭。尽管如此,大家仍十分兴奋,因为充足的“精神食粮”让我们心明眼亮。

  4

  那年是1968年,我莫名其妙地被打成“反革命”,罪名是“莫须有”。那年春节,我是在一间小小的隔离室里渡过的。一个人坐在窗口,望着灰蒙蒙的天空,万念俱灰。春节过后,我戴着“罪行”的枷锁被发配远方。提着行李,形单影只,走出校门。见行人匆匆,而我却不知路在何方。

  5

  那年是1969年。那年春节的前几天,父亲戴着“反动学术权威”的帽子和母亲及小弟小妹一起被赶至苏北农村一个偏僻的公社。他们去的时候,我正在远隔千里的农场里“接受再教育”。那时,“年”不叫“年”,而“春节”简直就是“四旧”的同义词,所以,不想忘记“春节”的人们在“春节”前面加了三个字的“前缀”:“革命化”。“革命化”的意思就是从年初一到年初三照常出工。所以,那年春节,我和我的同学都“革命化”了———在朔风中举着旗帜和语录牌“战天斗地”。

  6

  那年是1973年。那年冬天,我结婚了。春节那天,刚被“结合”进领导班子的老校长特意来到我极为简陋的新房为我俩祝福。那年那月,天下只有一个人为我们祝福,所以,今生今世我都不会忘记他。

  7

  那年是1979年。那年春节前夕,校长找我谈话,他从抽屉里拿出我就读的那所大学党委发来的“平反通知”交到我的手上。那时那刻,我百感交集,涕泪纵横。人生苦短,悲喜良多,面对这薄薄一纸平反通知,真说不清是悲是喜,该哭该笑?那年春节,我喝了许多酒,长醉不醒。

  8

  那年是1981年,儿子七岁,刚上小学一年级。放寒假时,他当上了“三好生”,高兴得不得了。春节那天,儿子穿上新衣吃了汤圆后,坐在小凳上摇头晃脑地读课文。当他读到“金黄色的稻田一眼望不到边”时,突然扭过头来问我:“爸爸,人不是两只眼睛吗?为什么书上说‘一眼望不到边’?”我记不起当时是怎样回答儿子的,因为这修辞的奥妙至今我也说不清楚。但我清楚地记得,听到儿子发问,我很得意,他会思考了。

  9

  那年是1984年。那年春节,已经大学毕业的学生回家探亲时结伴来看望我。看到他们朝气蓬勃,意气风发,向着自己的理想飞奔而去,和我二十年前相比,真是天壤之别,欣喜的同时又非常羡慕:时代进步,你们真幸福啊!

  10

  那年是1989年。那年春节,家里添置了彩电,而且还是18吋的,这是我婚后最大一笔固定资产投资。尽管价格不菲,用去了我全部存款的70%,但全家人为之高兴,特别是太太,她以专业的眼光和领导的口气说:“好!好!每个画面都和彩照一样。”

  11

  那年是2000年。那年春节,我闭门谢客,一连五天,学会了在电脑上打字。年初六,我在家举行汇报表演,一分钟可敲出七十到八十字,得到儿子的喝彩,只是妻小声嘟嚷:还要不要眼睛哦?

  12

  那年是2003年。那年春节,高83级学生举行毕业二十周年聚会,请我这位当年的班主任出席。学生热情地要我讲话,我高兴地说:“我只讲两点:第一,祝你们身体健康,事业有成,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第二,希望像那

歌词唱得那样,‘二十年后再相会’。”众人鼓掌,那天,我未能自持,又喝醉了。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