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安携《断臂山》争夺8座小金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10:12 沈阳晚报

  

李安携《断臂山》争夺8座小金人

  美国西部时间1月31日5时30分北京时间1月31日21时30分,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提名名单公布,半个月之前刚刚在金球奖斩获4项大奖、由华裔导演李安执导的2005年度热门影片《断臂山》,入围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在内的8项大奖提名,成为进军奥斯卡之路上最强有力的竞争者。而此前刚刚在金球奖空手而回的陈凯歌大片《无极》,并
没有接到奥斯卡伸过来的橄榄枝,之前被寄予厚望的主演《艺伎回忆录》的章子怡,也没有被小金人青睐,在今年奥斯卡的舞台上,李安将成为惟一唱主角的华语电影人。据悉,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将于3月5日在柯达剧院举行,由电视主持人乔恩·斯图尔特担当主持人重任。爱情悲剧将在奥斯卡上收获喜剧

  《断臂山》以8项提名在奥斯卡入围名单中傲视群雄,导演李安、男主角希斯·莱杰、男配角杰克·吉伦哈尔、女配角米切尔·威廉姆斯都在提名名单之上,让这部讲述牛仔同性恋爱情悲剧的电影有可能成为本届奥斯卡的最大赢家。

  冲奥之前,《断臂山》不仅拿下2005年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和四项金球奖,并获得多个电影行业协会和影评协会的最佳影片奖,掐指一算,目前已至少有41个奖杯在手。1月24日,美国总统在堪萨斯州立大学演讲,被台下的大学生当场问了一个问题:“总统先生,你看过《断臂山》吗?”布什总统答:“还没有,但已经听说了!”这段对话足以显示华人导演李安的作品《断臂山》在美国知名度高,且颇受欢迎。

  在由全球最大的电影资料网站IMDB发起的投票活动中,《断臂山》在“2005年最佳影片”评选中,目前仅次于《哈利·波特与火焰杯》位列第二,而且得票数超过了《金刚》和《星战前传3:西斯的复仇》。此次以8项入围奖项进军奥斯卡,《断臂山》的冲奥前途一片光明,更有消息预测,李安继《卧虎藏龙》之后凭借《断臂山》二度冲击奥斯卡胜算颇大。《无极》和章子怡冲奥之旅中断

  在《艺伎回忆录》中有上佳表现并获得金球奖提名的章子怡,以微弱票数落后于前年的奥斯卡影后莎莉兹·塞隆,被挡在本届奥斯卡奖的影后提名名单之外。而在《艺伎回忆录》中与章子怡搭档的巩俐,虽然之前获得美国国家评论协会奖的最佳女配角奖,这次也未能再接再厉,与奥斯卡提名奖失之交臂。而在国内宣传声势颇为浩大,声称“冲奥大片”的陈凯歌武侠巨制《无极》,最终也无缘“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提名。

  虽然《艺伎回忆录》中的章子怡和巩俐没能入围,但这部电影依然获得最佳摄影、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服装设计、最佳音效剪辑录音、最佳音响效果、以及最佳配乐6项提名,是惟一落后《断臂山》的力作。同样以6项提名冲奥的是另外两部涉及敏感题材的影片———把视角对准美国种族问题的《撞车》和针砭时弊的《晚安,好运》。敏感题材在内地遭禁

  《断臂山》改编自荣获1999年普利策奖的短篇作品,片中描述在1963年怀俄明州牧场上的两名牛仔,从单纯的友谊逐渐发展成在当时的保守社会中禁忌的同志情谊。由杰克·吉伦哈尔和希斯·莱杰分别饰演的两位主角,由于当时社会不容许同性相恋而分隔4年,并各自结婚生子。最后两人还是难掩情愫,但因社会压力无法结合,其中一位主角意外逝世,徒留遗憾。

  因为涉及同性恋情,据悉,《断臂山》将在内地被禁映,国家广电总局认为该片的敏感题材可能在观众群中引起争议,所以前日决定禁止该片在中国内地各地影院公开上映。如此一来,中国内地观众可能与《断臂山》无缘谋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