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们身边的事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10:48 南方都市报

  超级奶爸

  张恩超专栏

  亲爱的宝宝:

  我们的身边,都是普通的事物,它们就那样存在,有着稳定的特质。

  窗子的对面,是一棵垂柳,从别的地方移植过来的。开始的时候,它光秃秃的,经过两冬两夏,它还是很瘦弱,却生长出了很多纤细柔软的枝条。楼下两家的花园之间,有一棵黄槐,有一段时间没注意它,就长满了黄色的花朵,有时来一阵风,黄花就拥挤在一起,抖动着,竞赛着美丽。一条街道,一条人造小河,一块停车带,另一些绿色的树木,构成了方圆百米的世界。

  我曾亲眼看见了这个世界的搭建,忙碌的工人用了大约一月的时间,完成了图纸上的规划。而对于你,当你的目光越过家,开始对更远处的风景产生兴趣,它们就是那个样子,有着缓慢而不为人知的变化,是你眼中最初的外部世界的雏形。

  有时我们就安静地在窗子前站着,很长时间,你的眼睛检阅似的从柳树转到杨桃树再转到黄槐树,阳光从叶片间透出,在地上投下阴影,景致间有着明暗不定的层次,我们就这样站着,听到时光,一点点经过的声音。

  我们身边的事物,静止不说话,将你围于中心,在你记忆的底片上留下影像。它们收藏了最初的欢乐,也收藏了你最初的恐惧。

  惟一运动的,是楼下花园浅水池里的金鱼,天气晴朗的时候,它们绕着水池的边缘一圈圈地游动。我们站在阳台下面,看它们嬉戏,看红色、黄色、白色、花色的色块在水下一闪一闪。等到我们下楼,走到水池边,这些鱼们惊慌地躲藏到假山和木板桥下,再不肯出来。你疑惑地看着水波依然荡漾的水面,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你不知道的还有,一只野猫,经常来水池边寻找它们的食物。它应该得逞过,楼下的主人后来筑起了高高的铁丝网。铁丝网却无法抵挡住严寒,有一天,一条大鱼漂浮在水面上。第二天,是另外一条。

  观赏鱼的尸体很快被捞走,新的鱼被补充进来,看起来它们从未减少过。

  我们身边的事物,单调、简淡,在你更为单纯、明智的目光里才会焕发神秘的光彩。

  这就是童年快乐的秘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