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多彩读书吸引“眼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17:30 北京晚报

  2005年实现销售码洋4.4亿元,同比增长达9%;举办各类公益文化读书活动400余场,接待读者1600万人次;2006年1月上旬销售额为1751.8万元,同比增长355万元……岁末年初之际,北京图书大厦喜讯连连,一串串喜人的数字再次对近年来持续增温的“求知热潮”做出良好备注,同时也令人对首都文化消费市场在未来一年的发展趋势充满无限的期望和憧憬。

  规模成优势经营呈多元

  作为一个书店,北京图书大厦自开业以来,在经营面积不变的情况下,从1998年的0.7亿元到2005年的4.4亿元,连续8年保持高速增长、领先业内。在外资大量涌入、超大书店竞争激烈的京城,这不能不令人刮目相看。而图书大厦领导者的一席话则道出了其中的秘密:“与别的大书城一样,多年来我们也花大力气在优化图书品种结构、挖掘特色新品,丰富经营种类,完善业务流程,理顺流通环节等方面进行积极的改革创新。但同时,我们更注重在单一经营主体情况下进行多元化经营的尝试,积极发挥品牌规模优势,拓宽效益渠道,在相关领域多元化经营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和革新”。

  为改变单一店面销售的不利竞争局面,北京图书大厦在运用完善的营销手段的同时,也积极进行了多元化经营尝试。记者了解到,依靠书店目前的品牌规模优势,图书大厦以网上书店、原版销售专区、数码销售专区为试点,拓展经营空间,创造新的赢利点,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05年,加大了网上书店拓展,通过对网上书店应用程序的改进和人性化、专业化的功能设计的研发,以日渐完善的品种和营销策略,树立起国有书店数字品牌。

  开辟进口原版图书专区,构架中外图书文化交流新桥梁。在图书大厦,从占卖场一隅的“外版世界”,到分布在各个图书分类中的几十个子目,再到千余平方米的专区,原版读物的品种持续快速增加,销售额在书店的整体销售中所占比重也越来越大。把原版出版物锻造成书店新的文化品牌,为读者提供高精尖的精品服务。是北京图书大厦开设专区的战略设计。2004年4月北京图书大厦原版图书区正式营业,成为目前北京市最大的综合性原版图书零售场所之一。

  开设数码产品专区,创新拓展出版物发行业服务外延。2005年实现销售2762.01万元,成为大厦音像和电子出版物销售中有力的新经济增长点。

  青少年公益活动服务社会

  “当大家认为书店就是‘卖书’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把文化教育功能引入书店,把书店作为文化中心,让读者在先进文化的熏陶中,在求知的愉悦中得到启迪。”北京图书大厦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厦的成功与多年来坚持围绕“服务读者服务社会”的企业宗旨而开展的公益读书工程密切相关,这也是图书大厦能够赢得读者信赖的关键所在,也是北京图书大厦8年多来能够持续稳定发展的根基所在。

  在2005年,北京图书大厦共举办大型公益文化读书活动15场次,签售、讲座、新书首发式等各种常规活动389场次,积极为满足读者的需求和进一步丰富首都群众的文化生活而努力。

  青少年公益活动是北京图书大厦的经营特色之一。在2005年,图书大厦继续以书店为依托,努力发挥自身优势,努力为青少年读者提供丰富健康的精神食粮,积极组织购进25万余种各类青少优秀出版物,接待青少年读者和家长读者近500万人次。同时,积极开展以青少年读者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文化读书活动,如“青春北京读书成才”———青少年主题读书工程、“倡导读书文明共建

和谐社会”———首届北京青少年读书节、北京图书大厦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营及青少年文明礼仪暑期行、北京图书大厦秋季助学全攻略之外语节、“文明生活从读书开始”———中国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主题读者日等。

  应对文化消费新需求

  大厦2006年在着重做好订货进货管理工作的同时,加强书店的读书引导功能,开展系列主题读书活动,把书店变为人们学习新知、提升自我、全面发展的重要课堂。元旦期间,以30万种图书、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为基础,同时开展了近四十个重点类别优秀出版物展,“畅销岁月”、“新春‘童庆’”、“收藏鉴赏一条街”、“阅原版图书享假日课堂”等醒目的“路标”带领读者在浩淼的书海中轻松采撷“知识珍贝”。2006年元旦期间少儿类图书同比增长达32%,期刊同比增长19%,而原版图书的同比增长则更是一个惊人的数字:215%。

  近日他们又推出“快乐寒假新主张”系列青少年主题读书活动,在各楼层同时开辟多个“青少年阅读专场”。“快乐寒假新主张”———寒假学生教育类系列讲座中,书店邀请的来自知名教育培训机构的专家学者还将举办“迎奥运,学英语”、中小学生学习方法和

家庭教育等方面的系列讲座,为青少年读者的学习生活指点迷津;同时推出的还有为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而推出的“莫扎特音乐之旅”系列活动,相关图书音像制品展销、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图片展和古典音乐知识讲座等丰富多彩的音乐读书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