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娱作家20060203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0:56 京华时报

  春光还是凶光★陈白村

  我喜欢作为词作家的L,也喜欢作为歌手的H,但当他们在不是因为音乐的情况下被放在一起时,我不喜欢。

  在某张照片上,他们被放在了一起。与照片有关的新闻说,他们在酒吧买醉,随后
又一同去L家里“促膝夜谈”。他们谈了些什么,没人会知道,是心头的“暗涌”,还是眉宇间的“暧昧”,是打算让“腐朽的感情绚烂得化做飞舞的魂魄”,还是“你不问我不答在柳暗花明中间摸索一个机会,你一言我一语究竟会不会将我们一切越描越黑”?

  估计都不可能,因为圈中正盛传,L在年初的《2005叱咤乐坛流行榜》颁奖礼的庆功宴上大醉且落泪,连上车都要人“搬运”,如此伤感而且无力,并非因为填词人奖项落入另一位“伟文”之手(L本名伟文),而是因为,他患上了某种“世纪绝症”。迅速有周刊列出一张有八个名字的“绝症明星”名单,警告圈中人离这八人越远越好,这八人名单的最后一位,就似在影射H。两个被影射、被传说的人,即便可以相伴度过长夜,又怎能做到完全信任全无防备?两人合作过的那首《想入非非》可不就是这种心态的写照?———“你怕我的吻吻过太多陌生人的眼泪,我怕你的美只像一朵不结果的蔷薇,没有拥抱你只怕这个游戏代价不菲”。

  拥抱了八人名单中的任何一个人,恐怕都代价不菲。倒不是因为他们真患有传言中的绝症,那传言虽然细节纤毫毕现,到底没有真凭实据,可信度并不高,估计没几天事主们就要纷纷出来避谣,但引起这传言的他们的生活方式,估计是所言不虚。他们喜欢从一张床榻辗转到另一张床榻,从一个幽暗的角落游荡到另一个角落,把自己置之死地而后快,连本能的欲望都有了几分机械麻木的味道,感情恐怕早成了千疮百孔不能蔽体的破麻袋片,拥抱上这样的人,何止代价不菲?

  有部电影叫《长期伙伴》,讲述糜烂享乐的20世纪70年代过后,“世纪绝症”开始蔓延的80年代,人们看着身边的人一个个离去,纷纷开始反省,并努力寻找长期伴侣的过程。时隔二十年,恶瘟还在,人们却有了几分熟视无睹。这麻木的态度下,就酝酿出几分不管死活的放荡。

  L和H还曾合作过一首歌,叫做《春光乍泄》,只是,春光一泄再泄,难免就成了凶光。

  你的生日有人记得★胡元骏

  那天收到老总亲自写的生日贺卡,我心里暖融融的。我这个人对生日没什么概念,也没有过生日的习惯。但生日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你自己忘记了,而别人却在替你惦记着。

  水台的小刘也收到了贺卡,他拿着贺卡美滋滋地问我:“我刚来酒店两个月,老总就知道我是谁吗?”我告诉他,老总未必了解你,但一定知道厨房里有你这么一个能干的新学徒,要不你看贺卡上你的名字怎么一个字都没写错呢。小刘把贺卡小心翼翼地揣进怀里,发誓般地说,放心师傅,我一定会好好干的。

  记得我第一次收到老总写的贺卡是七八年前我干的第一家酒店,当时我的心情和现在的小刘一样,激动无比。除了贺卡,酒店工会每月还固定在15日给当月过生日的员工集体过生日,地点在员工们平日里向往已久却又不敢越雷池半步的多功能厅。大家一起唱歌、跳舞、吃生日蛋糕,自娱自乐,其乐融融,通过生日活动还成就了几对“地下恋情”呢。

  一个管理者能记得下属的生日并给予祝福,员工会有很强的归属感,也是很提干劲儿的一件事。现在的酒店老总也很重视这些,前几天开例会他还提议让大家回去想想用什么更好的形式来做员工生日这块文章。我们几个管理层的一商量,将几条建议张贴在员工食堂,请员工参与一起讨论,投票表决。

  1.在员工生日当天,为其送上一份礼物。2.老总亲自为员工题写贺卡,贺卡内容要有针对性,不能千篇一律,这也是老总了解员工的最佳途径。3.在员工餐厅公告栏上设“今日寿星”一栏,把当天过生日的员工姓名写上,让大家可随时道一声祝福。4.部门经理在班前会上带头给他(她)唱首生日歌。5.员工餐厅为当天过生日的员工准备一碗生日面。6.建议员工生日当天准予带薪休假一天。

  建议在公示3天后拿给老总审批,结果大家投票最多的一项被老总删除了。老总笑眯眯地说:你们年轻人点子就是多,不过我看带薪休假这事就算了吧,要不那天你们吃谁去呀。

  杨再兴的预言★导弹熊

  岳飞奉旨去镇压杨再兴起义。杨再兴祖上是北宋名将杨业。不过南宋如此孱弱,连杨家这样赫赫有名的将门,其子弟也不奢望能在政府军中有所作为。杨家枪锋芒尤在,只是现在调转过来,对准了曾经护卫过的王朝。

  房子太破烂,不如索性推倒重建,这是杨再兴的逻辑;宁肯为垮掉的房子殉葬,也不能自己动手拆迁,这是岳飞的逻辑。当岳家枪碰到杨家枪的时候,这两种逻辑也就撞到了一起。在那个时代的两大高手过招之前,双方各自发表了简短的演讲。岳飞的主题为:你既然是名将之后,又有一身本事,就不应该窝窝囊囊地做可耻的草寇。奉劝你重新回到国防军行列,和我一起去讨伐金国人,洗雪国耻。这样你个人有前途,也不辜负祖上的威名。

  岳飞这一番话,正正之旗,堂堂之阵。此前,类似的言辞曾经把余化龙说得“羞惭满面,无话可答”。但杨再兴肝肺如冰雪,洞悉当代大势,丝毫没有被触动。杨的对策是从当代史谈起,直指当朝软肋。他说当年北宋末代皇帝正是因为对百姓横征暴敛,失去了民心,才会有后来的靖康之耻。而当今的皇帝又是那样一个没出息的东西,所以不如你和我一起灭了宋朝,而后收复中原。

  杨再兴洒脱倜傥,和此前此后若干被岳飞收降的强盗头子完全不一样。大多数强盗内心深处潜藏自卑,自认祸国殃民,只是把山林当跳板,以社会安定为筹码,寻机与当局讨价还价,求得从体制外进入体制内的资质。杨再兴的目标是踢开无能的船老大,自己做舵手,重整乾坤,再造河山。因为充满豪情和自信,所以面对声威赫赫的国防军主帅,能够不卑不亢、掷地有声。考虑到双方的身份落差,这场文斗事实上是杨再兴略占上风。更要紧的是,杨再兴一语成谶,预言了岳飞的悲剧:“何苦辅此昏君。你若不听我言,只怕将来死无葬身之地……”

  不必先知先觉,明眼人都能做出类似的判断。风波亭上,岳飞临终,脑海里是否曾闪过九龙山下阵前对答?

  摄影墙★刘媛

  最近,卢森堡公园的摄影墙换了主题,节目组的同事们一起去看新鲜。在这里,我们看到日本的暴走族及露宿在东京繁华大街上的老人;轰然倒塌的纽约世贸和楼前拼命奔逃的人群;东欧及俄罗斯的巨变刻在人们肉体与心灵上的烙印;非洲沙漠的破败蛮荒;甚至还能见到上海的弄堂里,人们如何与居住空间斗智斗勇,在最小的面积里还活得游刃有余……

  看得出,这次摄影展,万变不离其宗地表达着人文关怀。有趣的是法国的摄影作品也一如往昔地将本土最美好祥和的瞬间呈现给大家:法国孩子们在课堂上快乐的脸庞;巴黎雪夜的静谧安详;人们在圣诞祈祷的虔诚和谐……这样几幅图片夹杂于灰暗的景象之中,显得非常突兀。

  法式写实摄影或新闻摄影更多地专注于别国落后、阴暗甚至丑陋的一面,反之则把本国拍得美轮美奂,每幅作品都有相同的潜台词:法兰西处于天堂中,而世界其他地区只有美好的希望、新生的活力以及人们追求和享受幸福的热情。当然,换一个角度来看,法国摄影师这种擅长发掘别处问题的个性也有其积极的一面。他们将人们不甚了解或不愿了解的各个层面无情地展现。尽管方式残忍,或打击了很多人的尊严和自信,但却不失为苦口良药。毕竟,还有那么多痛苦我们看不见,还有那么多问题我们不能回避。

  回去的路上,有人问,哪里能看到反映法兰西负面题材的图片呢?绿绿说:在国外的摄影墙上。

  翠微路的羊肉串★郑平

  孩子她娘坚定地认为什刹海荷花市场门口的烤白薯是全北京最好吃的。这事没法争论,或许那天她在那儿的确是吃到了糖分、火候以及形状都是她有生以来吃过的最好的一块烤白薯,或许那天她心情正好愉快到特别适合吃烤白薯而不是糖葫芦或牛排的地步。总之,我个人认为,即使对于烤白薯这样再修炼上百年也上不了席面的典型平民食品,其入口也是一个极为有趣的审美过程,主观与客观历史及现实诸多要素都掺杂其间。

  之所以不厌其烦地做这样的铺垫,是因为我想说我觉得翠微路新华二厂附近的羊肉串是全北京最好吃的。由于某种特定原因,那一年我们学校把青年教师弄到新华二厂劳动锻炼,我在修版车间,就是用修正液把PS版上的脏墨擦掉。带我的是位女师傅,姓极少见的智姓,时年约近三十,尚未婚配恋爱,每到周末便到劳动人民文化宫或中山公园之类的地方参加大龄青年联谊会,主要联谊手段是跳舞,听说我交谊舞跳得不错,主动把我要到手下。

  智师傅在跳舞上的天分实在对不起她的姓氏,我教她跳舞比她教我修版辛苦N倍。师傅正是知道疼人让人的岁数,常常帮我遮掩,她干活,让我在版房里或看闲书,或打盹养神,相处久之,便真如自家姐姐一般。饶是如此,毕竟一个不笨不傻的小伙子帮着干的活都记在师傅名下,工资奖金上的实惠多少都是有的,到了厂里开支那天,师傅慈祥地悄悄道:今天姐姐请客。

  那个时候下馆子绝对是一件极奢侈的事,于是突然想起厂门对面的烤羊肉串,每天下班路过时熬不过馋,咬牙跺脚顶多也就买个三串五串。那天跟智师傅一起守着那烟熏火燎的炭炉子,一口气吃了十串居然没什么感觉。师傅看我还舔着嘴唇咂吧滋味,疼爱地拍着我的肩膀说,兄弟,敞开吃,先吃饱了咱数签子。我好感动,一句平生最俗最肉麻的话几乎要冲口而出:师傅,您真像我妈啊。

  那次在新华二厂对面我创下了迄今为止吃羊肉串的最高纪录:43串。理性分析,后来再没有打破这一纪录的原因不外以下几条:一、再没有智师傅那样的好姐姐大方请客;二、再没有经历过那样肚子里没油水的年代;三、再没有碰上过个头那么小的羊肉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