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光美访谈录》春节来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9:03 扬子晚报

  王光美这个名字,同她的丈夫刘少奇一样,不仅在中国家喻户晓,在国外也广为人知。她是出身名门的大家闺秀,学生时崇拜的偶像是居里夫人,可她最终选择了共产党。她是怎样投身革命成为共产党人的?她怎么会同刘少奇相识相恋到结婚?她伴随刘少奇经历了哪些峥嵘岁月、风雨路程?众说纷纭的所谓“桃园经验”、“智擒王光美”等等真相如何?“文革”中她经受了什么样的不堪遭遇?昨日,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黄峥带着自己多年来细心整理的《王光美访谈录》一书,来到南京市新街口新华书店,面对渴望了解刘少奇王光
美这对红色夫妇的读者们的上述疑问,黄峥用《王光美访谈录》这本书予以回答。

  红色夫妇家庭生活全揭秘

  “这本书披露了很多以前从不为公众知晓的秘密。”黄峥告诉记者,也许正因为此,在昨天的签售现场,黄峥与《王光美访谈录》受到了不少中老年读者的热力追捧。据悉,为了完成这本《王光美访谈录》,黄峥多年来同王光美进行了多次系统而有条理的访谈,并细心地将每次访谈内容仔细整理下来。全书共33万多字,70幅照片,内容不仅涉及党和国家多个重大事件的真相揭露,更有关于当年党内高层人士家庭生活的生动叙述,其中许多内情和照片都是首次披露。

  王光美与刘少奇的爱情很朴实

  王光美出身名门,她怎么会同年长自己23岁的刘少奇相识相恋最后结婚的呢?本职是从事刘少奇研究工作的黄峥告诉记者,虽然王光美的孩子们也经常会问妈妈怎么会和爸爸相爱,可王光美从来没有告诉孩子们一个字。后来黄峥采访她时,王光美才终于打开记忆的闸门,透露了那段革命时期的“莫逆爱情”。

  王光美和刘少奇的爱情十分朴实,他们俩相识在延安。1947年土改时,见过两次面的刘少奇就要王光美跟着他上晋察冀。当时年纪还小的王光美从没有谈过恋爱,压根没明白是什么意思就一口回绝。其实刘少奇那时已经对王光美有好感了,1948年两人在西柏坡重逢,才最终确定了关系。不过他们并没有举行隆重的结婚仪式,只是请了毛泽东,周恩来一起到自己的小屋去吃了蛋糕,便算是宣告结婚了。

  毛主席邀王光美游泳江青发火

  在《王光美访谈录》中,对于1959年的庐山会议,王光美详细地进行了回忆,除了批判彭老总事件的前前后后外,其中有段插曲也是鲜为人知。庐山会议期间,酷爱游泳的毛主席几次邀请王光美一起去游泳,还让王光美转告刘少奇不要太紧张,要注意身体。可谁知江青来到庐山后,得知毛主席约王光美还有孩子们去游泳,当时就把脸沉了下来,不顾场面当着王光美的面便说:“文章是自己的好,老婆是别人的好。”主席只能哈哈一笑,可王光美却特别尴尬。 本报记者蒋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