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凸显浮雕、绘画、变色、夜光等艺术效果 艺术涂料向施工要质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9:54 南方都市报

  涂料,能不能像绘画或雕塑一样,在墙上表现艺术之美呢?记者走访了广州一些艺术涂料的施工现场,得出的答案是肯定的,但就像所有的艺术都需要人来创造一样,在墙上展示艺术效果,也需要工人来完成。

  艺术涂料艺术性强,价格偏高

  “施工手法再加上颜色变化,艺术涂料的效果应有两万种之多。”涂之乐的施工总监邱亮对记者说,艺术感要靠工人去完成,不同的材料、不同的人工,效果都会大不一样。假如施工人员没有美工基础,没有全局审美观,是无法做到整面墙都散发艺术魅力的。据了解,现在广州好的施工人员底薪就是两千元,还有不少的提成,就跟磨具师傅一样,一两万元一个月都不奇怪。

  记者在时代玫瑰园一业主正在做艺术涂料施工的现场发现,与一般的涂料施工有股不同的感觉,这里只有散发在空气中的淡淡清香,而且涂料刚刷到墙上时闻,也闻不到什么味道,施工人员说就这个香味过几天也会消失。这户人家选择做的只是一面电视墙,大约有15平方米左右,花了有2500元左右,而目前市场上艺术涂料的价格大约是一平方米120-190元之间,做得多的话价格会低一些。

  由于价格比较贵,很多人多喜欢做一面电视背景墙或者在

客厅沙发后面的墙上搞一块艺术创作,总面积也就10平方米左右;而且它的施工时间比普通乳胶漆要长得多,有7-8道工序,如果把打磨也算上,会超过10道,这也是许多赶工期的
装修
家庭所难以承受的。但听说老外就很喜欢这个风格。“我们刚接了一个单,一个英国的商务人员要求把80多个平方米的房子全部做成艺术效果。”邱亮对记者说。

  艺术涂料价格如此之高,它与普通的墙面漆漆膜成分也差不多,但添加剂成分却又大不同,色浆的生产工艺也先进一些,当然颜色的变化也要多很多,可以在砖墙上做出土墙的效果,也可以把木头做出大理石的效果。比如涂之乐以艺术家的名字来命名艺术效果,有叫凡·高的,也有叫西涅克的,也有叫鲁本斯的。鲁本斯是浮雕效果,高更的就要抽象一些,一般消费者觉得它不是很好看,可搞设计的人很喜欢这一种风格。

  施工工艺要求高,不独立销售

  以一种威尼斯艺术涂料为例,这是一种装饰性很强的合成涂料。柔滑细腻的漆面,肌理强弱而显现出的光泽,端庄典雅;也可随着施工手法力度加工成大理石般质感纹理的视觉效果。无论是制作背景墙、造型墙,还是整个房屋墙体施工,都会在色彩花色和工艺上达到一定效果,更不会出现

壁纸容易出现的画面生硬、无肌理、有接缝,易燃、易破裂等情况。与普通的涂料施工不同,这种涂料施工时要先用不锈钢刮刀均匀涂抹腻子一层,并做到厚度一致且平整光滑。干燥24小时后,用砂纸打磨掉不平滑的部分,然后在表面薄薄地完全涂覆一层,以交替刮涂的方式施工。

  正因为它的独特个性,艺术涂料在市场上不独立销售,因为这是技术性很强的活,不是你买回家就可以完成的,因为再好的艺术涂料,也要颜色、图案搭配得好,才会有效果。“顾客要做时,我们会按照他的想法做几个样板给他挑选,实际施工完成后,也会把样板拿上对照验收。”广州南岸路一家艺术涂料销售中心的负责人对记者说。

  涂料之辨

  艺术涂料风格多样,无毒环保

  印花涂料风格单一,容易褪色

  在白云堡、时代廊桥,记者了解到,也有不少业主选择做液体壁纸,这其实也是通过水性环保艺术涂料的特殊工艺施工,达到壁纸的效果。

  看过以前的印花涂料和现在的液体壁纸的人都会一目了然,在颜色和光泽效果上,它们完全是两种东西:印花涂料只是乳胶漆调出的颜色,没有珍珠光泽和金属质感,也没有变色效果和雅致的幻彩透明度。在风格上,前者只有10多种风格,且都是些小花小草,非常单一,不适合当今高档的装修。而后者,目前有10大类别,300多种花型,90多种颜色效果。所谓“花色千种”并不为过,而且都是为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消费群体量身定做的图案。

  在功能、环保方面的改进更是令液体壁纸脱胎换骨。以前的印花涂料涂在墙上,如果墙面脏了,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处理,即使室内很洁净,时间长了也会褪色,而液体壁纸则有涂料的无毒环保、耐擦耐火、寿命长的优点。

  液体壁纸有一个奇怪的效果,就是可以变色,比如它可以从一种颜色变成另一种颜色,或由一种颜色变成无色,或由无色变成有色。用它装饰墙面,你的居室一年四季都会有新鲜感。

  产品扫描

  夜光壁纸漆

  它通过吸收各种可见光(一般室内的自然光即可)10-30分钟,在黑暗状态下持续发光12小时以上。

  变色龙壁纸漆

  日光灯照射是一种色,白炽灯照射又是一种色,阳光照射又是一种色。

  浮雕壁纸漆

  经过特殊的工艺,使液体壁纸呈现浮雕效果。几乎能满足所有客户对图案效果的要求。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张御临

  图:

  液体壁纸其实是一种水性环保艺术涂料,经过特殊的施工工艺处理后,这种涂料会呈现出漂亮的动态画面。CFP图片

  这种浮雕般的装饰效果也是艺术涂料的杰作哦。张御临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