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的第一次活塞运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9:54 南方都市报

  刘言非语

  刘原

  生于70年代的小孩,只要不缺胳膊断腿,智力健全、在活动领域上不受过多钳制,基本上都打过架。这跟那个年代的健身娱乐设施不能充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
需求有关。我以前一直认为打架是一件血腥的事,直到三年前我开始折腾某特区的社会新闻后,才醍醐灌顶,深刻理解了血腥的内涵。如你所知,我即将把打架定位为一种游戏。

  打架,在70年代是一种简便易行的娱乐。它所需的要素不多,一是人,二是场地——这些都不足虑;确定了与会人士及会议地点,便剩下操什么家伙的问题了:木棍、扫帚、石块、瓦片均可列入考察对象。有次大军已经开拔,我看见有个赤手空拳的肥仔四处找兵器,最后拔了一根搅屎棍凛然从戎。

  那根黄灿灿的棍子是我迄今见过的最有威慑力的冷兵器。谁持金练当空舞,敢教漓江变黄河。不过那么穷凶极恶的自杀式袭击(一般来说自己会比敌人更恶臭不堪)不值得提倡,童年那么美好,我还是想推荐一些玉树临风的兵器。

  从技术含量出发,我一直深深怀念一种名唤竹筒枪的兵器,它为我早期的物理知识打下了基础。它的制作是这样的:上山割一段竹子作为炮管,另寻一截刚好能塞进竹筒的细竹——我们叫它杵好了,炮管和杵的直径、长度须吻合,否则操作起来会很生涩——那杵正在抖索着寻找入口时,敌寇的首级已在密林深处转瞬即逝。

  把那杵装上一个柄后,作案工具算是基本齐备了,接下来要解决的是军火问题。我们所用的弹药,是故乡一种叫不上名的野果,我佛慈悲,该果的直径与竹筒相若,所以它天生就要当炮灰。把第一枚肥润的野果塞进去,塞到底,然后再把第二粒炮弹上膛,拼死一戳——只听一声脆响,一声惨叫,煞是畅快。

  我对活塞运动的启蒙即从这一推一拔发轫,有点不爽的是,这活儿只推一次即达到高潮,而且力道也要掌握得刚好,捅得轻了,射得不远;捅得重了,那杵容易折断,可见不管什么活塞运动,力道分寸是多么重要。

  手持凶器,潜伏在草丛中,我们的战斗便开始了。一场战争的胜负,往往取决于口袋里野果的枚数,有次我弹尽粮绝,已经被逼到了山崖边上,差点就要学狼牙山五壮士了。这说明我们那时是不顾战争道义的,20年后,我在广东恩平打过一次野战,教官在战前的一番禁令让我顿生好感:不许虐俘,不许在三米内射击敌人。最后他颁布了有史以来最屈辱的一则禁令:野战学员不许枪击教官。

  我在迢遥的北方回望童年,悔只悔昔年与无数带把的敌人浴血战斗,却从来没有跟隔壁的小姑娘打上情意绵绵的一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