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行走于山水 寄情于花鸟(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10:14 今晚报

  

行走于山水寄情于花鸟(附图)

  贾宝珉作为天津美术学院的一线教授,几十年如一日,在美术教育领域教书育人,勤于著述,成绩斐然。近年来,20余部绘画理论技法方面的著作相继出版,其中《花卉画法》等多部以中、英和中英文对照三种版本向海外发行,引起了很大反响。

  熟悉贾宝珉的朋友深深了解,他在艺术方面取得今天的成就,完全是水到渠成、顺理成章的。

  教学、著述、行走、作画,是贾宝珉教授基本的生活方式。他遍览先贤,遍访名师,寻求承继与发展的足迹,触摸传统向现代的转换脉络,努力探索既具

传统文化之精韵,又融现代艺术语言之笔墨情景。他带领学生游历山川大壑写生,足迹遍及祖国的大江南北、山山水水。他身上潜在的艺术家特质使他对山、对水有着特殊的理解与感悟。他以行万里路后对大自然深刻感悟为底蕴,在东北
长白山
之行与贵州之行的灵感启示下,将真实生动的大自然景象运用到花鸟鱼虫中来,将大自然远景拉近,造成画面一如身临其境的效果。

  贾宝珉笔下的写意花鸟,并不囿于小花小鸟,而是隐约中透露出宋元山水的大气势、大境界。视角上俯仰往返,远近取与,体现了音乐化的空间感,引领观者身临其境,甚至可以悠闲地徜徉其间,呼吸到山野中清新的空气。还有一些作品,画面单纯素朴,或厚重、或轻松,却自有其直指人心的力量。透过那些淡雅的色彩、含蓄的线条散发出来的气息,似乎可以感觉到画家的性情:他是超脱的,但又不是出世的;是追求空灵的,同时也是写实的;表面看来没有强烈的个性,而真正的个性早已化在笔墨之中。

  大自然永远是艺术家进行创作、保持旺盛的创造力的源头活水。贾宝珉的艺术成就来源于深入生活、观察写生,“立万象于胸怀”。他在广西采风途中得到的新鲜活泼的视觉感受,在那幅《竹林双栖》中表现得淋漓尽致:那是一片宁静的竹林,两只小鹭大睁着又圆又亮的眼睛立在枝头,稍大的一只正引颈聆听,远方正传来什么轻微的响声。只是一个瞬间,小鹭一动一静之间的灵动传神,似乎比我们在生活场景中亲眼看到的还要清楚许多。作品以线面与黑白对比的方法突出黑头小鹭的神态,用

中锋涩笔双勾毛竹,显示了画家的非凡表现力。中国的画家在自然的一花一鸟,一丘一壑中去发现“无限”表现“无限”,所以画家的心态是悠然的、自足的、了无挂碍的。画家笔下的世界,是洗尽尘滓,莹洁了的世界。一花一鸟在静默中散发着淡淡的馨香。贾宝珉的花鸟画,以艺术的形象化的绘画语言,传达了中华民族千万年来在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中形成和积淀的古老的花鸟情结,洋溢着对自然中生机勃勃之花鸟的喜爱,洋溢着对人与自然、人与花鸟之间和谐相处、和平共处的人文精神和美学思想的表现和赞颂。

  数十载的探索与创新,使贾宝珉迎来了创作生涯的黄金时期,艺术理念和绘画风格日渐成熟。他富于智慧、勤于思考、敏于观察、善于提取;他追求宁静、超逸、空灵的花鸟境界,在淡雅中抒写真情实感,在“无法而法”中驰骋洒脱的笔墨,完成想像中的、情感中的艺术意象。在艺术理念上,贾宝珉认为“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将技术成熟作为艺术成功的基础条件;认为只有用全身心、多层面的文化修养充实自己,才能具备艺术家的审美意识、审美眼光和审美感悟能力。

  天津的写意花鸟画素有悠久的人文传统和丰厚的艺术底蕴,曾出现过孙其峰、溥佐、萧朗等一代大师级的人物。贾宝珉作为年轻的一代,经过40多个春秋的不懈求索,在承继传统的同时自立机杼,在锐意出新中严于律己,为艺术的薪火相传而默默耕耘,已然日臻写意花鸟画大家的境界。作为天津画坛写意花鸟领域中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人物之一,贾宝珉的画风无疑会为中国花鸟画的发展带来新气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