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马丁·路德·金遗孀病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13:40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徐佳和

  早报综合报道

  当地时间1月31日夜,美国已故著名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的遗孀科雷塔·斯科特·金在墨西哥一家医院逝世,享年78岁。全美各界纷纷对这名民权领袖人物的离去表示
哀思。

  睡梦中安详离去

  美联社报道,科雷塔的家人称:“民权运动的第一夫人在睡梦中离去。”医生透露,科雷塔于上月26日住院时已是卵巢癌晚期,导致她病逝的直接原因是呼吸衰竭。她的遗体将被运回家乡亚特兰大。

  科雷塔的健康状况在近期出现恶化,去年8月,她心脏病发,并严重中风,致使部分身体瘫痪,语言表达也受到影响。

  科雷塔于1927年4月27日出生于亚拉巴马州马里恩市。她与马丁·路德·金于1953年结婚。在民权运动时代,她是丈夫最坚定的支持者。科雷塔沉默而坚强的形象感染了很多美国人。路德·金1968年4月4日遇刺身亡后,科雷塔成为马丁的“圆梦人”。科雷塔1969年筹资建立“金中心”,并把中心发展成涉及饥饿、事业、选举权、种族歧视等多种社会问题的民权机构。科雷塔花费将近10年时间敦促美国政府把每年1月第三个星期一(金的生日)定为全国纪念日,美国民众1986年第一次庆祝这一节日。她继承丈夫遗志,继续为黑人争取平等权利而斗争,同时独自抚养他们的4个儿女。

  美各界寄托哀思

  对于科雷塔的逝世,从美国总统到普通民众都表达了哀悼。在华盛顿,布什总统称赞说,科雷塔是“一位杰出勇敢的女性,是伟大的民权领导者”。佐治亚州州长索尼·普度则下令该州所有政府机构降半旗致哀。

  在佐治亚州首府

亚特兰大市,上千民众自发前往马丁·路德·金中心,对科雷塔表示哀悼,并在马丁·路德·金的墓前敬献鲜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