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四幅表现主义画作被判物归原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13:4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和佳 编译责任编辑 徐佳和

  一个围绕着七幅法国表现主义画作近三十年的秘密,昨天在伦敦法庭解开。差不多三十年前,窃贼从一位富有的美国收藏家家里偷走了七幅价值2000万英镑的油画,之后的几十年,油画在美国的马萨诸塞州、摩纳哥、瑞士银行、英国苏富比办公室之间穿梭往返,行踪不定。

  位于伦敦的丢失艺术品登记部门(ALR)透露,由ALR的奠基人朱利安·拉得克里夫主持的这项“追踪”拉锯战持续了整整七年。整个“追捕名画”行动追回了七幅画中的四幅———两件20世纪的法国画家苏蒂恩(ChaimSoutine)的肖像作品,另外两幅分别是德·弗拉芒克(MauricedeVlaminck)和尤特里罗(MauriceUtrillo)作品,画作都诞生于20世纪。七幅被窃画作中的另一幅———塞尚的水果静物画已归还给了其拥有者迈克尔·贝克温。

  追回塞尚放弃其他

  七幅失窃画作原属于美国东海岸肉类包装商卢斯和亨利·贝克温夫妇,他们在1920年代收藏了作品。他们的儿子迈克尔·贝克温继承了这笔艺术财富,1978年,夜贼趁迈克尔外出度假时,把画作从其在马萨诸塞州的家中偷走。

  该窃案已在ALR留有记录,现年80多岁的收藏家迈克尔·贝克温委托拉得克里夫代理此案。拉得克里夫告诉《卫报》:“1999年,这些画作从俄国进入英国,试图在伦敦拍卖到美国,事情败露,却因为当事人不想支付勒索金而开始了一项棘手的谈判,当事人与警方达成默契,即追回塞尚的作品,放弃追究其他六幅作品。根据ALR的数据库资料显示,ALR有效地阻止了画作的拍卖,使那些欲拍卖画作的人明白,无法出示足够的证据证明如何获得作品的行为让画作失去了拍卖价值。”

  “以归还塞尚作品为条件放弃追究其他作品的合约是无效的。”拉得克里夫补充说明。

  拍卖行中找回四幅作品

  2004年,两幅苏蒂恩作品、一幅德·弗拉芒克和一幅尤特里罗的作品被一家巴拿马公司送到了伦敦苏富比拍卖行。拍卖行立刻联系了ALR,开始了返还画作的诉讼。

  本周早些时候,伦敦最高法庭获取了有效证据并决定把画作归还所有者。当法庭宣判时,巴拿马公司方面的人并没有出席,但是也没有对结果提出异议。

  昨天,苏富比方面证实,四幅表现主义画作正在拍卖行等候法庭的判决。“我们从来没有把它们送上过拍卖场。”苏富比发言人申明。

  ALR建立于1991年,记录了被偷和失踪艺术品,并与各大拍卖行、艺术商业联盟、保险公司,以及国际艺术品搜索基金会保持紧密联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