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火巴耳朵》起死回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3:1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实话说,四川方言小品《火巴耳朵》与赵本山、宋丹丹、黄宏等大腕笑星的小品相比,喜剧效果明显差得多。全国观众对《火巴耳朵》的评价如何暂且不说,最关键是《火巴耳朵》展示了巴蜀笑星的风采!”大年初五凌晨,回成都探亲的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主任、担任2006年春晚现场总指挥的著名编导朱彤,接受记者独家采访时,谈及《火巴耳朵》冲春晚一事,如实说出了心里话。

  内幕

  为《火巴耳朵》抢出9分钟

  一谈起《火巴耳朵》,朱彤首先叹了一口气,说:“从头到尾都令人揪心!因语言障碍、表演过火、剧本结构等问题,先后被枪毙过三次,直到除夕夜直播,《火巴耳朵》的命运也不好!到晚上11时,前面节目已超时12分钟,《火巴耳朵》几乎已经没有可能再演出了,导演组已经派人去做张德高三人的思想工作了。”

  可是就这样毙掉《火巴耳朵》,朱彤和郎昆都觉得于心不忍。20分钟后,事情有了转机。“11时22分,郎昆对我说,还是让《火巴耳朵》上吧!《火巴耳朵》已排练了几十天,到这个节骨眼上枪毙,会伤害云、贵、川上亿观众的心!”两人一拍即合,“于是我和郎昆分头行动,他指挥35个地方台主持人送灯谜,上台时说完谜面儿马上揭晓谜底,节约了3分钟,我来到后台,找到董卿、朱军、周涛,减少台词30多句。剧务人员加紧催场,能节约一秒是一秒!越快越好!同时,还忍痛把零点以后的一首2分钟过渡歌曲砍掉!终于抢回来宝贵的9分钟。零点差16秒,我和郎昆命令字幕员立即打上‘零点后的节目将是四川方言小品《火巴耳朵》’。”

  解密

  《火巴耳朵》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记者问:“为什么最终还是让《火巴耳朵》上了呢?”

  朱彤笑了笑说,《火巴耳朵》这次能上春晚,占了天势、地利、人和。主要原因有三个:一、2006年春晚主题突出‘爱与和谐’,《火巴耳朵》反映的是夫妻和谐的故事,与春晚主题很贴近,占了天时;二、2006年春晚开门办春晚,东西南北盛世大联欢,南方喜剧小品与北方喜剧小品必须一起上,我们先后看了西南五省市新近创作的许多喜剧小品,《火巴耳朵》质量最好,这占了地利;三是沾了巴蜀笑星的光。《华西都市报》已成功举办了两届笑星大赛,在西南有很大影响,加上《华西都市报》给央视2006年元旦喜剧晚会送来了几个小品,质量都不错,另外,四川本土笑星已差不多有20年没上春晚了,也该照顾巴蜀笑星上一次春晚了。这是人和!”

  释疑

  语言障碍影响“笑”果

  《火巴耳朵》上了春晚,但许多观众看了仍然认为和赵本山、宋丹丹等的节目相比,“笑”果质量不是很高。对此,朱彤认为,致命原因还是语言障碍。“赵本山、宋丹丹的东北普通话发音、吐词节奏很快,观众不需要什么适应过程,一有包袱,立即就会大笑。而对于张德高的表演和他那严重的泸州口音,北方观众总需要时间去适应,哪怕这个适应过程仅有二三秒钟,也会影响喜剧效果。而四川观众一听见川普,就马上认为四川喜剧韵味不在了,也影响了喜剧效果!如何才能克服四川方言小品的语言障碍,让南方北方观众都能大笑起来,是今后巴蜀笑星必须探索的新路子!听说《华西都市报》今年要举办华西喜剧节,这很好!作为央视文艺中心,会大力支持!关键要抓好原创剧本!普通话、四川话、各种题材,千万不要限制,真正做到百花齐放!我相信,只要经过努力、认真,深入加强剧本创作,以后的央视春晚上,还会有巴蜀笑星的节目!”

  记者杜恩湖摄影报道

  人物链接

  朱彤,博士,曾

留学俄罗斯,已担任
中央电视台
文艺中心主任两年多,主管央视3套、8套、11套和音乐频道,担任2005年春晚和2006年春晚现场总指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