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戏剧评论家刘连群——— 津门梨园满眼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9:07 每日新报

  在回顾2005年天津京剧发展状况的时候,著名戏剧评论家刘连群先生将天津京剧在过去一年中的突破性成绩总结为:四件大事、两个转换和五点优势。

  2005年,全国戏曲现代戏研讨会在天津召开《华子良》研讨会。这次全国性的学术会议标志着天津京剧在现代戏剧创作中实现了突破;纪念京剧大师张君秋诞辰85周年系列活动在天津举行,这也是天津首次为大师举办全国性的纪念活动;在2005年全国电视青年京剧
演员大赛中,天津选手创造了“6金1银”的佳绩,名列全国榜首;在全国京剧院团评估工作中,天津京剧院和青年团名列前茅,天津也成为了唯一有两支院团入围的城市。刘连群认为,天津京剧以突出的整体表现,愉悦了国内各地的戏迷群众,同时还走出国门,把灿烂的中华民族文化展示给世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民群众。

  天津

京剧去年取得的成绩表明,天津正在完成两个关键性的转换:首先是新中国成立后天津从京剧码头向摇篮的转换,同时还有新世纪以来天津京剧从摇篮向基地的转换。刘连群对此颇有感慨地说:“虽然天津是京剧的发祥地,但是过去人们总说我们这里是大码头。建国之后随着戏校和各院团的成立,我们培养出来的京剧人才开始在全国唱响。过去我们只是为名角提供舞台,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京剧人才。”

  在回首天津京剧去年取得的突出成绩时,刘先生提出了天津京剧立足全国不败的五点优势。那就是:人才的培养与提高、剧目的整理与创作、观众的普及和培养、市场的开拓与营销以及理论的总结与研究。他具体解释说:“我们现在的演员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和磨炼,要知道我们现在的名家和老一辈的艺术家相比还存在太多的差距。严格的讲,我们还没有表演艺术家,所以大家的头脑必须要清醒。京剧要想发展就一定要提高演员的艺术修养和剧目的精品质量,永远要有争第一的一流意识。”

  本版撰文新报记者翟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