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津人艺重排《原野》“用新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9:3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潘妤责任编辑 徐佳和

  曹禺的《原野》历来是话剧舞台经典,今年,天津人艺将重排此剧,并于3月12日在天津人艺小剧场连续演出40场。

  该剧的导演是曾经执导了《白门柳》和《望天吼》等剧的王延松,狗年伊始便接手
《原野》的他自称这次的导演方法会很实验:“曹禺曾经说过,职业剧团演《雷雨》和《日出》一定成功,但演《原野》也许会失败。《原野》需要用新招儿来排,这是曹禺大师早就期待的。”

  《原野》是曹禺1937年写的剧本,也是他唯一一部描写中国农村的作品,风格与另三部经典《雷雨》、《日出》、《北京人》明显不同。由于受到美国剧作家奥尼尔的《琼斯皇》影响,剧中用表现主义方法,把人的灵魂、人的潜意识,以及人灵魂中的自我搏斗,复杂全面地展现在舞台上。曹禺还把表现主义同现实主义结合起来,为中国戏剧创作了一部独具美学价值和争议的作品。

  “用新招”重排《原野》,王延松认为并不在于对白的变化,而是要呼唤一种更现代的《原野》演出语言的诞生:“《原野》原作有8.5万多字,我改的演出本不到4万字,但我坚持只删改不篡改,不加一个字。因为曹禺的对白足够我用。”不过,他同时表示,今天要表现给观众的,已经不仅仅是农民沉重的精神负担,而是人性中的“恶之花”:“原野上的人一出现便够‘恶’,以至令人不安到最后。而恰恰这种‘人性恶’,正是《原野》一剧的核心和本质……令人震惊的不是仇恨本身,而是仇恨不可避免。”在舞台上,他就是要着力表现人性恶的种子是怎样被埋下的,又是怎样生长并且不可遏制的。

  舞台的意象依然丰富:浩淼的原野,铺满黄金的理想仙境,黑暗迷茫的森林,通向远方的铁轨,梦魇一般挥之不去的鬼魂,一群无法挣脱宿命的人在奋力抗争……对于全剧的风格,王延松用了一句“黄土烧结的古陶”形容,它象征着一种原野大地里的生命样式,这样的生命样式很中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