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母亲发短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9:40 南方都市报

  真情人生

  朱湘

  母亲对新买的手机很感兴趣,常拿在手中把玩。其实对于65岁的她来说,拿了手机也就是单纯当电话用,其他功能就难以学会了。

  可是有一天,母亲拿了手机来请教我怎样发短信。我很吃惊:不会吧?太复杂了,再说,她怎样输入?笔画?拼音?母亲想了想说:“就笔画吧。我们那年代没怎么学过拼音,全忘了。”

  既然母亲执意要学,我只好教她。毕竟是上了年纪,一级级的菜单、路径对于她像迷宫一样,一不留神她就“迷了路”,而且教过的屡屡忘记。有时急起来,我的声音就不自觉提高了。这时她便总是歉意地笑笑说:“别不耐烦嘛。”倒令我不好意思了,又从头教过。

  母亲学了就刻苦地练习。我常常看见她戴着老花眼镜,吃力地辨认着键盘上的符号。真不明白,她费那么大的劲干什么。但,母亲竟然真的学会发短信了。

  这天,母亲又来问我:“‘快’字怎么打不出来?”我试了好几次,也真打不出,就说:“我从来不用笔画输入的,不清楚。”母亲就让我用拼音输入。于是我用拼音输,母亲在一旁用纸笔把我按的键盘数字记了下来。我问她:“记下来干什么?”母亲得意地说:“明天是丹儿的生日,我要发一个生日快乐的祝福短信给他。”

  我一下子明白过来:母亲四个孩子,三个在身边,只有大哥在外地工作,那自是母亲心头最重的牵挂、最想送达的祝福,尽管大哥年已不惑,却永远是母亲的孩子。我想,如果大哥知道母亲送出的祝福,是她怎样一笔一画、一个字母一个字母用心串成的,他该会被牵出几许乡愁呵?

  本版插图胡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