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QFII 今年能给A股带来新动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9:40 南方都市报

  “QFII今年能给A股带来新动力

  本报记者对话瑞银集团董事总经理、中国区证券部主管袁淑琴”

  人物

  袁淑琴

  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及香港大学,持有美国、英国及香港三地律师资格。加入瑞银前,曾是香港CliffordChance律师行合伙人,专长企业融资及证券法。

  1994年加入瑞银集团,现为瑞银集团董事总经理、中国证券部主管,曾任瑞银亚洲区股本融资部主管,近年参与过国家私有化交易,包括有中国银行(香港)重组及上市招股和香港地下铁路公司的上市招股。

  2003年12月,她被中国证监会委任为中国证监会上市委员会委员,为首位国外银行家获此项委任。

  中国

资本市场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重大改革,如果说股权分置改革让许多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简称QFII)打消了继续观望的态度,那么最近五部委下发的《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则向QFII敞开更大的投资之门。今年注定QFII在中国证券市场的身影将更加活跃,参与程度也会更深。

  尽管QFII的投资额度一再增加,截至目前,瑞银仍然是拥有最大投资额度8亿美元的QFII,而且瑞银的投资额绝大部分已经投入A股市场。根据最近公布的上市公司报表,瑞银已成为约25只A股的十大股东之一,也是10只可转债股票的十大股东之一。

  在过去一年国家积极推行的股权分置改革中,瑞银表示充分配合支持,理由是,在所有瑞银持股的公司,瑞银都参与投票支持股改。

  瑞银大中华区研讨会最近在上海举行,本报记者专访了瑞银集团董事总经理、中国区证券部主管袁淑琴女士,她认为,QFII今年能给国内A股市场带来新动力。

  “客户对投资回报非常满意”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能否介绍一下瑞银去年投资国内市场的情况?

  袁淑琴:瑞银的QFII客户一年来一直在增加,目前有70多家国际机构投资者参与瑞银的QFII,投资了140多家上市公司股票,50只可转债以及60多个股票基金。

  过去一年中瑞银的交易量一般来说占到深沪两市的0.5%-2%左右,瑞银这两年在A股市场的交易都没有发生什么意外,都是比较平衡的一个情况,因为我们认为QFII绝对能产生很好的平衡市场的作用。

  到目前为止,瑞银投资的很多股票和去年相同,虽然增加了新品种,但像G宝钢、G上港、G长电所处的中国经济发展最主要、最基础的行业仍然是QFII所最关心和大笔投入的行业。

  南都:有报道说,2005年QFII持有A股市值由年初的69.7亿元上涨到年底的180亿元,增幅达158.2%。请问瑞银去年投资收益如何?

  袁淑琴:这个问题很多人感兴趣。我们的客户投资情况不同,我们也没有一个不同客户投资收益的统计。我觉得哪怕对他们做平均计算也没多大意义,因为很多投资是我们的客户自己作出的,但是大家如果看公开资料,你会发现他们购买的股票大多表现不错,他们对回报是非常满意的。

  南都:瑞银投资北京证券的进展顺利吗?

  袁淑琴:我们投资北京证券是希望在国内有一个证券平台,现在进展非常好,预计在几周内就能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批准。瑞银其实还有意向并购中国其他金融机构,但是目前还没有“实在的机会”。

  引导投资者独闯A股

  南都:瑞银接下来是否继续申请QFII额度?

  袁淑琴:我们的投资额度已达8亿美元的上限,现在非常希望外管局放宽对QFII额度的限制,已经向监管部门提出了新增3亿-5亿美元额度的申请。

  我认为监管部门在审批QFII额度时,弹性高一点好,而且可以根据市场变化以及以后的发展来调整,不一定要定死。很多投资者现在希望可以投资一些A股基金,但这里面有一些问题,他们觉得锁定期一年比较长,希望这一方面有所放松。

  南都:在放宽QFII额度方面,你们有无变通的办法?

  袁淑琴:现在QFII还是唯一进来投资上市公司股票的渠道。有一些境外投资者问我们,是否可以做战略性投资,比如购买A股上市公司20%流通股?这是行不通的,20%的流通股比例相当于我们将瑞银整个QFII额度都给他们了。而且持股5年不动,就不是一个我们所从事的二级市场投资者,是战略投资者,QFII不是为这一类人准备的。

  现在针对这样的投资者有另外的渠道,我听说监管部门很快会出台一些有关QFII的规定,就是鼓励一些境外资产管理公司直接申请QFII资格,无需通过我们来投资A股。这样,我们就可以把参照规定,把合格的QFII客户推荐出来,从而把我们的额度留给一些目前不符合条件直接申请QFII资格的客户。他们或者规模不够大,或者一些内部规定不允许申请QFII的,就只能通过瑞银来投资A股。

  南都:可以具体说说是哪家客户吗?

  袁淑琴:中国证监会去年年底批准的马丁可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就是这样的例子,这家公司以前是我们的客户。另外我们也看到最新批的几个QFII都是资产管理公司,以前都是通过我们投资A股的。有了投资A股经验以后,他们就自己申请QFII资格去直接投资。

  这是我们非常乐意做的,对我们来说,希望可以慢慢培养他们进来直接做QFII,从而腾出额度留给后来的客户,我们希望能够在中间搭建一个桥梁。

  但是如果监管当局不继续增加我们的QFII额度,我们就无法培养后来的客户,以后进来的许多投资者,投资金额会更大。

  《管理办法》与QFII正面互动

  南都:你如何评价去年年底五部委出台的《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

  袁淑琴:这个《管理办法》严格规范外资投资,亦可弥补QFII额度不足的瓶颈。这个管理办法与QFII起到互动的正面效果,进一步推动A股以后的发展。从企业发展而言,这个管理办法有利于引入外资、有助于收购合并、优化行业经营。

  南都:您的客户对这个《管理办法》反应如何?

  袁淑琴:中国发展很快,投资者希望可以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分享到好处。这一块他们非常积极,在上市公司股改之后,境外投资者可以避免股改前所必须的收购价格谈判、支付对价等麻烦。这个《管理办法》的出台,也反映了我们投资者希望可以投资G股这一要求。

  因为以前QFII不允许做战略投资者,一定要相同行业才可以,比如境外电力公司投资国内电力企业。而现在很多基金管理公司,他们作为财务投资人也希望可以入股公司。这些投资者对相关行业可能不太懂,但关于企业的经营管理,作为股东他们经验很丰富。从投资模式来说,他们就是战略持股之后,监管公司经营,希望得到回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很正面的发展。

  南都:QFII更倾向于战略投资哪些上市公司?

  袁淑琴:我们觉得QFII可能更喜欢战略投资几个比较大的上市公司,他们对大公司比较有信心。不过如果小公司管理层比较透明还是可以进去。他们可以投入10%的流通股,稍微分散一些,如果流通性好,他们不怕卖不出去,主要看战略眼光。

  我们的主要任务是找到卖方和买方,然后在中间起桥梁作用。不过我认为短期内不会出现外资并购上市公司的风潮,比如监管部门有10%的持股底线、三年的持股锁定期等严格规定,QFII只有对真正感兴趣的公司才会战略投资。

  南都:你觉得《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是不是太严格?

  袁淑琴:现在严格不严格是相对的问题,很多投资者都有兴趣,就算严格,经过精心挑选然后战略投资这就够了。现在有兴趣先做一下,相关规定以后可以开放一点。关键是能让这些投资者有积累战略性投资的经验。

  希望加大吸引QFII的力度

  南都:您怎么看今年的国内A股市场?

  袁淑琴:我们希望A股市场找到新的动力,能将市场从低点带出来,而且我们也充满信心。我们相信QFII能在2006年为市场带来新动力。总体上说,今年A股市场不会大起大落,许多政策方案一步步推进。

  我们也在这里给监管层提几点愿望,希望能重新开展公司的上市活动,让更多有质量、有规模、业绩好的企业在A股市场上市,同时能有机制让已到海外市场上市的公司回国内上市,进一步壮大A股市场。

  继续加大引进QFII的力度,让它们有效发挥在市场的

领导力量,同时也需要进一步完善对QFII进入的监管及挑选,以QFII过往的实在的业绩作为依归,决定增加他们的额度。尽量减少以行政方法对QFII的投资作出不必要的平衡。

  希望能加大新的投资品种的开拓力度,满足散户投资人的投资要求,把一些比较稳重的投资产品介绍到市场中来。并支持中国仍处于新生阶段的资产管理及券商行业。

  本报记者陈家林上海报道

  部分近期大幅上涨的瑞银重仓股(单位:元)

  去年9月30日

  证券代码证券简称昨日收盘价至今涨跌(%)区间换手率(%)

  600547山东黄金16.5459.96180.27

  600205山东铝业12.6948.64158.45

  000930G丰原3.6646.21375.42

  600495G晋西7.5341.52154.49

  600585海螺水泥10.0638.7673.45

  600002齐鲁石化8.6431.67198.88

  000911南宁糖业6.9130.16164.24

  000768西飞国际4.9130.0094.07

  600489中金黄金10.0337.77165.06

  600592龙溪股份9.9622.6549.84

  瑞银持有待涨的重仓股(单位:元)

  去年9月30日

  证券代码证券简称昨日收盘价至今涨跌(%)区间换手率(%)

  600660福耀玻璃5.27-13.6183.70

  600333长春燃气4.94-13.35111.16

  600018G上港10.79-11.1267.15

  600104G上汽3.44-9.8969.68

  600900G长电6.82-6.3260.72

  600352G龙盛3.55-5.38107.28

  600019G宝钢3.96-4.4961.52

  600535G天士力9.99-4.3758.71

  600059古越龙山6.90-3.2975.65

  600062双鹤药业5.42-2.9499.2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