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闯入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9:40 南方都市报

  超级奶爸

  张恩超专栏

  亲爱的宝宝:

  当月明三街的路灯亮起,家家户户拉上了窗帘,夜就来了。

  我在窗台上发现了一个突然的闯入者。它是一只幼小的蜥蜴,还没有我的小手指大,静静地趴在那里,和我对视。

  它一定是刚出生不久,有着和其他成熟蜥蜴不一样的皮肤,那是一种近乎没有颜色的粉嫩的皮肤。它无辜而又紧张地看着我,我拉动窗帘,它赶忙惊慌地跑到窗台的另一边。继续望着我,我感受到了它的善意。

  我不知道如何处置它。

  四年前,我独自来到广州,住在五羊新城明月二路,有着不可确定的未来生活。在租住的房间的

客厅里,就有一大一小两只蜥蜴,它们应该是母子,经常在傍晚的时候,在墙上悠闲地爬行。遇到惊动,就迅速地藏到挂历的后面。它们对时间如此地偏爱,或者它们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藏身之处,就是人类为确定自我坐标而发现的时间。

  我很羡慕它们,它们看起来是那样的安全。后来在看博尔赫斯八十忆旧时有一段话,诠释了我当初模糊的羡慕,“时间把自我包含其中,自我即过去,现在,还有对于即将来临的时间、对于未来的预期。”

  我还在寻找,而蜥蜴藏身在时间之下。

  现在,我有着丰富的联想。从明月二路到月明三街,是一段期待自我改变的命运。而突然闯入的幼年蜥蜴,是一种启示。

  亲爱的宝宝,在我们对视的时候,我发现。我的心是柔软的。张恩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