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津文坛的西北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0:14 今晚报

  提到秦岭,首先想到的是黄土高原和高亢嘹亮的秦腔,而本市第十四届文化杯小说评奖中篇小说一等奖获奖者的名单中也有这两个字——秦岭。此秦岭是个作家,他本人及作品还真的与西北有着情结,有着西北大地特有的爽朗和坦率。

  现任本市和平区文联副主席的秦岭,生于丝绸之路的交通重镇甘肃天水,那里丰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带给他丰富的创作灵感。从甘肃到天津、从农村到城市,他先后从事过耕地
种田、教师、党政机关秘书、组织人事等多种工作,丰富的生活经历带给他无穷的创作源泉。2003年,他首次凭中篇小说《绣花鞋垫》冲击天津“文化杯”,没想到,他不仅获得天津“文化杯”的一等奖而且还登上2003年下半年中国最新小说排行榜。获奖给了他莫大的创作动力,也成为他创作的新起点。短短四年来,从一名普通的作者成为天津文学院签约作家,从发表一般水平的小说到登上中国小说排行榜,从默默无闻到被评论家和读者关注,从被动的投稿到屡被权威选刊、选本转载。最近一次,他又凭借《难言之隐》再一次获“文化杯”一等奖。

  纵观秦岭的小说创作,不难看出秦岭之所以很快脱颖而出,是因为他确实有一些与众不同之处。秦岭爱写农村女性,赴农村支教的优秀教师、民办教师的媳妇等等常常是他小说的主人公。他这样看待自己的创作:“筛选素材要有新发现,挖掘人物要有新视点。目光只有在生活的断层中扫描,才能真正体现自己的眼光,发现别人没有发现的东西。”秦岭特别注重把视点放在挖掘人物的人性层面上来,他在《绣花鞋垫》、《烧水做饭的女人》、《不娶你娶谁》等小说中,以强烈的悲悯意识和人文关怀,运用富有个性特点和乡土气息的话语空间,刻画了苟大女子、甄大牙等一系列呼之欲出的新时期农村人物形象,贴切地反映出这个欲望时代的人生困境,对于诠释和剖析新时期农民命运和农民艺术形象提供了可贵的新空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