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对口形”演唱贴标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6:55 北京晚报

  假唱引起争论,各国皆有。英国著名音乐人艾尔顿·约翰与美国流行巨星麦当娜也曾为此展开口水战。英国音乐人协会最近发起一项行动,呼吁表演者如果只对口形而非真唱,应当告知听众实情。

  假唱应明示

  路透社3日报道说,英国音乐人协会正在敦促制作人、艺术家以及推广人等音乐界人士支持其倡议,即不论表演者在电视节目中还是在舞台上,只要是对口形演唱,就应出示明确标志。

  音乐人协会发言人基思·埃姆斯指出,假唱明示事关消费者知情权,“消费者应明了他们买的是什么。”

  协会建议,“对口形演唱”标志可以在电视节目中闪动,或标在演出海报和入场券上。

  “这次活动是对拥有现场表演天赋歌手的奖赏,这(现场表演)将成为优势,”埃姆斯说。

  埃姆斯强调,协会无意反对利用录音技术,特别是在小剧场演出时,演出者无法请来整个乐队。

  麦当娜假唱?

  埃姆斯表示已经厌倦了假唱现象。他说,乐队演出时,往往只是在吉他手伴奏下,歌手随着录音带装模作样地完成全部表演。“站起来诚实面对它。我们不会因为你使用录音带(假唱)而攻击你。”

  埃姆斯说:“如果我们想让英国音乐全球大卖,我们就不能没有真正的产品。你不能将假货卖给欧洲人和美洲人,他们一眼就会看穿。”

  而真正让协会痛下决心明示假唱的,还是此前英国摇滚巨星艾尔顿·约翰揭发麦当娜假唱事件。

  约翰在2004年一项音乐颁奖典礼中发现麦当娜获得“最佳现场表演奖”提名时,便在自己的获奖感言中抨击麦当娜在台上对口形,欺骗歌迷。约翰说:“当你花75英镑(折合135美元)看演出,任何人如果公然在台上对口形,他们都应该被枪毙。”

  此事立刻成为报纸头条新闻。而麦当娜断然否认假唱,并意有所指地说,她可没工夫去贬低同行。

  多数人支持

  英国音乐人协会在英国广播公司电视台“文化秀”节目中提出“假唱明示”倡议,并公布一项民意调查支持这一立场。民调结果显示,71%的受调查者都支持“假唱明示”。

  这项倡议也得到音乐界不少人士响应。有“英国R&B女王”之称的贝弗莉·奈特说:“我最不能容忍的,就是那些明明有能力与乐队配合现场演唱却不这么做的人。”

  著名庞克先锋乐团的经纪人马尔科姆·麦克克拉伦同意这一观点。他抱怨说:“流行乐界不够真实,充斥卡拉OK文化”。

  并非所有声音都是批判假唱。前英国偶像团体“跳跳舞合唱队”最红成员费伊·托泽为对口形演唱辩护说,它有助于歌手应付繁重的工作表。“我们用它推广我们的作品,”托泽说。吴铮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