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春晚是什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4:08 哈尔滨日报

  克雷洛夫写过一篇寓言,名叫《杰米扬的汤》,说的是某人善煮汤,每逢邻居来访,必以汤招待,喝完一盆再来一盆,终于令人大倒胃口。若干年前,春节联欢晚会的节目单差不多就是国家机密,娱记们钻天觅地使尽浑身解数也难窥真容,只得靠道听途说的小道消息撑市面。如今,春晚的节目单慷慨地登在全国各地的报纸上,我们这些不识抬举的老百姓却无动于衷,一点儿也没有欢欣鼓舞的样子。喝了二十多年“杰米扬的汤”,我们的“审美疲劳”已经很严重了。

  年年难办年年办的春节联欢晚会,挑大梁的总是歌舞、小品这几张老面孔,唯一看涨的是广告的价码。据说今年春晚620秒的广告总收入能超过4亿人民币,广告收入平均一小时8000万(按5个钟头计算),“春晚的暴利在世界上任何一个电视台都是独一无二的”。因此,尽管春晚是一顿谁也做不好的众口难调前景黯淡的年夜饭,只要它“钱”景无限,就会继续办下去。哪怕有人说春晚———“实质上是一个相当奇怪的电视工业时代产物,虽然有一定的全民聚会与春节娱乐价值,但根本无力承担举国盛大民俗欢庆的重任。而恰恰是这种它根本承担不了的隆重民俗仪式责任,被不恰当地期待了二十年,甚至在今天,仍然被期待着。”

  也许,由农耕社会进入工业社会进而信息社会的国人,并没有找到更适合我们民族特性的新民俗。除了烧香祭祖大吃大喝、发压岁钱放烟花爆竹、恭喜发财互相拜年这些祖宗留给我们的习俗,除了建国后二十多年“革命化”春节时留下的打牙祭的深刻记忆,歌舞升平闹闹哄哄的春晚,一度让国人以为,它就是我们的新民俗。事实上,要把传统和时尚、民俗意义和商业效益和谐地连结在一起,要归纳一年来国家的政治经济大事,要网罗国民一年来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又要通过诸多关卡的审查,还要让看官喝彩叫好,谈何容易?

  春晚是双面胶?春晚是鸡肋?春晚是替罪羊?春晚是摇钱树?春晚是杰米扬的汤?仿佛都是,又仿佛都不是。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杰米扬的汤再难喝,也要花了大价钱去做,也总会有人呷上一两口。设若没有这盆汤,全国人民吃年夜饭的时候看什么解闷呀?过罢年拿什么开骂呀?春晚这玩意,在三年五载十年八年之间,看来还不会很快消失。

  萍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