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春晚相声大师“合作”流产内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6:02 扬子晚报

  在狗年春晚筹备之时,就有消息传出——春晚将启用高科技动画手段让已经去世的相声界两位泰斗马三立和侯宝林“同台”合作。记者去春晚探营时也听说,这个节目已制作完毕并将是总导演郎昆手中的一个秘密武器。但是六次彩排和春晚直播中都没有见到两位相声大师的动画身影,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记者几经打探获悉,原来是侯宝林之女侯珍认为这个节目涉嫌侵权,欲状告央视,致使这个被称为“跨越时空的笑”的节目胎死腹中。

  侯宝林马三立首次“合作”《春之声》“话”与“画”令人叫绝

  作为相声界的两位大师,马三立和侯宝林从未真正合作过,两位也从来没有上过春晚。两位大师都已过世,无法真正合作,2006年春晚剧组欲“撮合”二人一次跨越时空的合作。这个节目的创意灵感主要来自央视大受欢迎的动漫栏目《快乐驿站》。侯宝林和马三立“合作”的这段“跨越时空的笑”最后由今年语言类节目负责人汪洋创作,这段相声名为《春之声》,本身这是一段完整的相声,制作人员再从已经搜集整理到的现存马三立和侯宝林所有的相声段子中找到《春之声》中需要的语言,进行重新编辑整合,像“逗你玩”等经典段落,《春之声》中都有收录,在相声的结尾处两位大师给全国的观众拜年,然后共同喊出“为民同乐”。同时剧组还制作一段马三立和侯宝林以及相声中涉及的形象的FLASH动画配合对白。这种“话”与“画”的结合让看过的人叫绝。

  马三立之子支持

  侯宝林之女坚称侵权

  对于这样一个“创新”节目,马三立的长子马志明不反对,他在接受采访时说:“艺术作品是被我父亲他们创作出来的,但不是属于其个人的。他还能给今天的人民带来笑声,这是好事。”但是侯宝林之女侯珍则认为这个作品涉嫌侵权。

  在侯宝林先生的5个孩子中,大家熟悉的是侯跃文和侯耀华,但是侯宝林去世前却把他的资料继承权全部交给了不在文艺界工作的女儿侯珍,侯珍也就成了侯宝林作品的唯一版权所有者。据了解,在春晚正式彩排前一周,央视突然接到侯珍代理律师发来的律师函,认为动画相声《春之声》未经其允许就使用了侯宝林先生生前的段子和语言,涉嫌侵权,要求其立即停止侵权,否则将与央视对簿公堂。

  作者汪洋

  心疼节目理解侯珍

  昨日记者联系到相声《春之声》的作者汪洋,对于这个节目没有登上春晚,汪洋很痛心:“这是个好节目,看过的人没有一人不叫好。”汪洋说,这个节目只有2分30秒,但是制作起来相当困难,制作人员要从侯宝林和马三立的90多段相声资料中挑选所需要的语言,“两位大师的作品我都很熟悉,可以说他们的作品中有哪些语言,我都知道,但是因为年代不同,有些是20世纪30年代的,有些是50年代的,录音资料的声音和质量都不一样,把他们的语言挑出来还要和谐不太容易,工作人员整整干了20多个日夜。”同时汪洋也表示,对于侯宝林之女的做法,他们很理解,“我们曾把版权问题交给《快乐驿站》去协调,这其中可能有些地方没有沟通好。侯珍女士发来律师函之后,我们也咨询了相关法律部门,我们确实侵权,所以只能放弃这个节目了。” 乔睿

  1993年2月4日,中国相声艺术大师、语言大师侯宝林在北京逝世,终年75岁。侯宝林在半个多世纪的艺术生涯中创作和表演了《戏曲与方言》《戏剧杂谈》《夜行记》等数百个相声段子。他还对相声和曲艺的源流、原理和技巧进行理论研究,撰写和与人合作了《相声表演艺术》《曲艺概论》《相声溯源》等专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