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电影狗年初遭遇冰火两重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8:32 沈阳晚报

  德国的柏林电影节一向是中国电影人的福地,2005年,顾长卫的《孔雀》,蔡明亮的《天边一朵云》就分别在此载誉而归,但今年即将于2月9日开幕的第56届柏林电影节上,参选的中国电影却遭受重创:竞赛单元中,只有中国香港新锐导演彭浩翔的《伊莎贝拉》入围。而几天前,同样的事刚刚发生,奥斯卡的最终提名也忽略了满怀希望的陈凯歌、章子怡。2006年伊始,外战的接连失利,让人不禁产生疑问,中国电影到底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

  国内市场形势大好

  尽管外战成绩不佳,但中国国内的电影市场却在近期呈现“牛市”:《无极》创造了国产电影的最高票房,趋近2亿的票房成绩让人惊喜地发现国内电影市场巨大的消费潜力。往年,春节档大多成绩平平,而今年的春节档却延续了贺岁档的红火,包括沈阳在内的众多城市,都出现了全家老少一同出动、电影院上座率居高不下的大好形势。此前被众多媒体认为“武戏强、文戏弱”的《霍元甲》,也借助市场形势良好的东风,在上映的头5天就拿到了3000万的票房佳绩。

  对今年的市场形势,记者采访的多位电影院线界人士一致持乐观态度,认为虽然春节过后,三四月份会是一段低迷期,但5月份的《碟中碟3》、10月份的《墨子攻略》、12月的《夜宴》和张艺谋的新片,都会再度掀起观影高潮。对外战成绩不佳是否会影响国内电影市场的问题,业内人士大多认为市场已经逐渐养成,能否得奖并不会影响到国内电影市场。急功近利难得大奖

  分析一下近些年获奖的国产影片,会发现一个规律,那就是成本不大的文艺片夺奖几率大:如《霸王别姬》、《阳光灿烂的日子》、《红高粱》、《可可西里》、《孔雀》等。而几部明星云集、投资过亿的大手笔《英雄》、《十面埋伏》、《无极》却都惨遭滑铁卢。究其原因,是导演在执导影片时心态出了问题,过于急功近利、追求最大化商业价值的思想导致了这几部影片徒有其表。虽然借助强大的宣传攻势,这几部影片都赚了钵满,但上映时好评寥寥,自然与各大奖项无缘。

  《孔雀》、《可可西里》的成功,或许可以为有着得奖梦想的导演们提供个范例。《孔雀》的成功在于剧本,反映了一个时代的特色及个人命运与时代的密切联系。而《可可西里》胜在精神,陆川和他的演员们,以超人的毅力在自然环境极为恶劣的可可西里完成了影片拍摄,震撼的场面令观者无不动容。如果中国的电影人在拍片时先抛开求奖的迫切心情,注重影片的精神内涵,获奖将只是成功路上的一小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