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奇村”金华琐园修缮启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9:34 东方网-劳动报

  严子陵后代集聚之地明清建筑又一新亮点

  琐园村位于浙江金华东郊澧浦镇北3公里处,之所以被称作“奇村”,一是其环境风貌如古代一把长命锁(先叫琐园后改称今名,取吉利之意),二是至今还保存许多明末清初的古建筑。从金华坐车向东半小时便到澧浦镇,再向北步行3公里就是琐园村。

  村头白墙上挂着一幅“地图”,那是二百多年前刻印在木板上的琐园村“地图”影印件。从那“地图”上可知,早年琐园村内有口大水池,村周围散落着七座小山,形成“七星拱月”的星象地理。小溪绕村,黑瓦白墙,青山绿树,真是一处“世外桃源”。

  琐园村现有460几户,人口1200多人。严、俞、徐等为大姓,而第一大姓严氏是严子陵的后代。据严氏家谱记载,清朝祖族严子陵第五十一世(代)严必胜率兵平定两广匪乱有功,皇帝诏允为官,在家乡琐园盖了十八座雕梁画栋的厅堂。历经岁月风雨,现保存的古建筑有旌节石牌坊、严氏宗祠、务本堂、怀德堂、聚义厅等明末清初堂屋十六座,是金华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之一。

  严氏宗祠是村南最大的古建筑,共四进,通面宽20米,深近63米,高大敞亮,每进均有天井,天井两侧均建厢房相连。祠堂大门为八字形,门额挂一匾,系乾隆年代之物。“山高水长”四字是取自范仲淹发现严子陵后裔后,写的一篇记中的文字。严氏宗祠右边耸立的一座清乾隆52年建的旌节石牌坊,横石梁刻有“为故民严锡佩妻黄氏建”字样。牌坊雕饰精细,气势宏伟。

  在村干部的陪同下,笔者还参观了务本堂、怀德堂、聚义厅、崇德堂等古宅。这些江南民居各有特色,如聚义厅因石柱、柱础等物件均成方形,所以又称方厅。抚摸着精良的花窗,爬上吱呀作响的木梯,顿有一种走进古老年代的感觉。

  因形状如锁而命名的琐园村也有过辉煌的历史。抗战期间,琐园村人民与日寇作过英勇的斗争。如今村边王姆山当年日军炮台遗址还在,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

  琐园村修复古建筑群的工程目前正在启动,能够先睹这座奇村古朴风貌而只用二、三小时,实乃一件幸事。严氏宗祠和石牌坊(上图右);正在修复中的古宅全貌(左)。□陈良镜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