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六小龄童:孙悟空不是金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9:5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云灵责任编辑 徐崚怡

  由日本富士台推出的日版《西游记》播出正酣,收视率居高不下。然而,日版《西游记》对于中国古典名著的改编,遭到众多中国网民非议。昨日记者专访了曾经主演过1982年经典版《西游记》的六小龄童。出身猴戏世家的六小龄童,对孙悟空这个角色有着深厚的感情,对于众多“翻版”,他最有发言权。

  日版:感谢屡次错爱

   《西游记》的故事在日本极受欢迎,曾分别被改编成电视剧、动画片、木偶剧、游戏等多种版本。目前为止,电视剧就有5个版本。目前正在热播的《西游记》,从剧情到服装造型上的颠覆令中国网友大为迷惑。就连著名日本电视评论人一本木刚看后,也忍不住狠批该剧和1978年的日版《西游记》相比,简直就是垃圾。虽然没有看过正在播出的日版《西游记》,但对于1978年的日版《西游记》,六小龄童也不敢恭维,他说:“该版本在我国的电视台放过,但因为脱离原著被中途腰斩。”对于日本多次翻拍《西游记》,六小龄童说:“他们对中国名著一如既往地关注是好事,但是我希望他们的错爱能到此为止。”

  美版:孙悟空不是金刚

  孙悟空成了混血儿,唐三藏与观音谈恋爱……所有角色统统“入乡随俗”成了金发碧眼,唯一的东方面孔就是白灵饰演的观音———这是2000年由美国NBC电视台拍摄的《TheMonkeyKing》(美猴王)。六小龄童告诉记者,他即将前往好莱坞与美国电影公司洽谈一部关于《西游记》的电影。对于此次协商,六小龄童十分谨慎,他直率地表示:“(孙悟空)不是脸上粘上毛就能演的。孙悟空不是金刚。曾经有外国导演认为‘美猴王’是个千年老妖,要在我脸上画褶子,后来我放弃了合作。这次我也不会勉强,谈不拢我们完全可以自己拍。”

  中国版:戏说要谨慎

  曾经有个作者写了一本戏说西游记的书给他看,里面孙悟空与观音菩萨结为连理,还育有一对龙凤胎,看后六小龄童大为光火,不留余地地怒叱作者无聊又无知。对于中国人亵渎中国古典名著中的形象,是他最不能容忍的,他语重心长地说:“中国人不该毁了自己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不是说原著不能戏说,1982年版的戏里也有戏说成分,譬如女儿国国王与唐僧的那段感情,但戏说要在合情合理的情况下小心为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