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射雕英雄传》蝉联香港“书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9:55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顾维华

  早报讯 金庸的《射雕英雄传》蝉联去年香港公共图书馆“书王”,共被借阅9777次,成为990万本藏书中外借次数最高的书籍,其次是罗琳的《哈利·波特5》中译版和藤子不二雄的《多啦A梦》。

  据香港媒体报道,在香港康文署统计的2005年各类别“热爆”外借书籍中,英文小说以罗琳的英文版《哈利·波特5》最受欢迎,但外借次数只及《射雕英雄传》的1/3。近年愈来愈多大学生应考IELTS英文试,英文非小说类的头十名,应考IELTS的天书便占了一半。

  另外,各读者年龄组别中以5至9岁的小朋友最爱借书,去年该组别外借书籍的人次高达870万。但年龄愈大,借书人数便愈少,20至30岁市民借书的人数仅及小朋友四成,反映年轻人入大学后便少到公共

图书馆。不少步入30多岁的市民响应终身学习,令借书数字逐渐回升。

  在读者之中,女性借书人数比男性多,去年女性占58.2%,男性41.8%。49岁以下各年龄组别的女性借书人数均较男性多。50岁以上年龄组别的情况刚好相反,男性借书人数比女性多。

  据香港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2005年外借次数最高的十大成人中文小说,可说是金庸和韦斯利的天下,金庸小说占据首4位和第8位,亦舒和张小娴各占一席。钟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