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实用性阅读”引导读书新潮流 “名人牌”不再是一本万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0:04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郦亮)在过去的一年里,热闹的中国文坛力作纷呈,仅各位大牌作家的新作就不下十余部。但据记者观察,与以往不同的是,并非所有名家新作都迎来了畅销的局面,有的甚至还输得很惨。专家指出,在“实用性阅读”兴起的今天,读者亦根据各自兴趣分层,名家效应已不是那么管用了。

  “名人牌”不再是一本万利

  回望去年的出版界,图书大打“名人牌”绝对算得上一道风景。有余华、曹文轩和毕飞宇等文坛名家直接出书的,有像《无极》、《艺伎回忆录》这类借势上市的电影书,还有《艺术人生》等以揭秘名人生活为内容的书。

  记者昨天从相关出版社得到的数据,名人新书中,狂销35万册的余华《兄弟》(上)成为最大赢家,贾平凹《秦腔》的叙事方式虽不乏争议,却仍取得了20余万册的不俗销售业绩,而郭敬明的电影书《无极》上架不过两个月,销量已突破10万册。相比之下,曹文轩的《天瓢》、毕飞宇的《平原》等作品则销量平平。

  拿《天瓢》来说,该书对儿童文学家曹文轩而言可谓一次彻底的转型,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主写感情纠葛的《天瓢》是“一部绝对意义上的成人视角的小说”。但目前来看,作家的努力转型还没有得到读者的积极响应,出版社透露,该书首印10万册,去年4月推出至今销量不过一两万余册。

  而毕飞宇描写农村人爱情和人性的长篇小说《平原》,虽销量要比《天瓢》好些,但显然没能实现出版社的预期。该书责编雷淑容昨天向记者坦言,《平原》首印6万册,去年9月面市至今共售出4万册,“和当初的设想有差距”。

  “实用性阅读”成新潮

  记者就此采访了资深出版人兼书评人止庵。在止庵看来,部分名人新作遭遇冷落实属正常,“现在摆在读者面前的书太多了,读者选择的范围正在扩大。选择激发理性,读者现在完全凭着自己的喜好购书,对于不喜欢的书,他们可以置之不理。”止庵认为,在读者日渐分层的今天,名人效应正不可避免地被多元化削减。

  那么,原先关注名家作品的读者到哪里去了?止庵指出,当下“实用性阅读”风潮的影响不可小觑,“大家现在读书大多看重立竿见影的效果,且喜欢读和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这样就不难解释,某些与现实相去甚远的名家纯文学作品为何被冷遇。”尽管认为看重结果的“实用性阅读”有悖于“要对现实有所超越”的读书常理,但止庵并不想做过多的是非判断,“我只能说,‘实用性阅读’存在于我们这个转型的社会是合理的。”

  ■链接

  “名人牌”图书排行榜上势弱

  记者查看了上海书城近几个月的榜单,发现从去年开始,“名人牌”图书的影响力就明显下降,而“实用性”图书的上升气势则咄咄逼人。以1月份的排行榜为例,在销售前10名的图书中,打着“名人牌”的只有《但丁俱乐部》、《高纬度颤栗》和《李敖有话说》3种,其他均为管理类、保健类、励志类、生活类等清一色“实用性”图书,两者比例为3比7。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前些年纯文学兴盛时,一些名家名作往往能霸占排行榜数月而不下,“名人牌”图书占据排行榜的席位普遍过半,“不过,文学毕竟不能当饭吃,现在读者更需要实用的技能。”

  (郦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