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与自己痴缠到底——小评《四世一生的心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0:04 上海青年报

  □于是

  书看到第二页,觉得略显浮华;看完第一章,觉得浮华里透着艳情;看完第二章,发现借古讽今比比皆是,有太多看得眼熟的荒唐可鄙的时事被写成先秦戏说供人俯拾;看完第三章,眼前出现日本动漫经典格局,要说联想到《西游记》也不算过分(PS:绝不是施耐庵的那个,而是唐僧是帅哥枪手的那个版本哦);看完第四章,虽然你早已明白何谓“四世
一生”,却还是唏嘘一下,苍茫四顾,尴尬惊觉自己在找寻自己的前世后世。就这样,你把这本书看完了,甚至很奇怪自己远过了在课堂上偷看武打小说的年纪,也会这样傻傻地将哲学大作放在一旁落灰,先浅尝这本易于消化的大书。

  我尚且记得,小时候课堂里传阅金庸古龙和梁羽生的场景。拿它们当琼瑶的调味品,又当是一辆快车,让自己远离当下。现在可好,小女生写的武侠书又香艳又时髦,一揽子包下了煽情和武斗的多方位重任;而且懂得一针见血的犀利笔法。我想,时代进步了,女生都比男人更懂侠义柔情了。甚至还打倒了年龄资历论,你无需把人生从头走到尾才能拥有阅历,你只需放眼自顾———满天下的荒唐事呀,不看都躲不过,还看不明白吗?便是这样,成了少年老成的模范。

  当然这还是需要天赋的事情。作者盛棠显然是游走于新闻八卦和文言史书之中,针砭时事一招用得煞是得心应手。就这一点,就够让很多媒体从业人员和专业作家汗颜的咯。

  我看这书的时候,将自己缩小了几岁,为了能在“四世一生”的故事里体味到更多痴缠。这无疑又是最青春的漫想。反而是历经世事、阅人无数的老人们无法做到的单纯美梦。这证明了作者的年少,年少里又有太多无所顾忌的狂想,让人艳羡。我会突然去假设,作者是如何得到这个Idea的呢?又如何能把荒诞不经的Idea写成这样逼真如实的故事呢?像时下流行电影的四段式格局,将同一个故事放在四个人立场上,每一次转述相同的场景,你都会发现太多的不一样。这是打破叙事捷径和时间顺序的繁复手法,却屡试不败。诸如《爱情是狗娘》、《Crash(撞车)》这样优秀的电影,无不是以这种叙述手法,强调一点:人世间的纠结,只是一个人命运中的一瞬,却因这一瞬改变了每个人的后半生。所谓宿命论,大致不是在愚蠢地说教:人生来就注定如何如何;而是巧妙地暗示:人生来就要注定遇到如何如何。而聪明的盛棠,让我们遇到了前世后世,且爱且杀。

  人活一世,是活不出所有内在潜力的,所以我们每个人的每一世都在太多遗憾和妄念里挣扎。我得说,这部被归入武打小说的作品,是把人性和世间写得颇尽兴的佳作,武打嘛,姑且就算是一个不得不加上的标签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