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朴实的生活之歌——简评韦羽飞的《枫叶几时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0:04 上海青年报

  □周斌

  《枫叶几时红》乃壮族作家韦羽飞的创作合集,其中既有小说、散文、诗歌,也有随笔、理论和人物专访,这是他业余写作20多年的作品精选集,也是他在文学领域里辛勤劳作和不断探索的结晶。

  韦羽飞出生于贫苦的农民家庭,从小就感受到生活的艰辛,并对身处社会底层的普通民众之生活有真切的体验和了解。他凭着勤奋努力,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搏击前行,曾当过中学教师、电影公司宣传员、文化馆长、党校教员直至文化局、报社和文联的领导,多种多样的生活阅历也使他对现实社会的方方面面有了较透彻的认识,对人生有了更多的感悟。生活的磨难、丰富的阅历和对社会与人生的识见,均为其文学创作提供了便利之处。而对文学的热爱,则使他几十年如一日,始终坚持业余创作。他无论在什么岗位上,无论本职工作有多忙,都没有放下手中的笔;而是通过各种文学作品来表达自己对生活的思考和对人生的理解,来抒发奔腾在内心的激情,于是便有了这本体现了他的文学追求和文学观念的作品选集。

  在这本作品选集中,小说、散文和诗歌显然是主干,也凸现了他的创作实绩。就其小说而言,既有写农村生活的,也有以文化圈见闻为素材的;篇幅短小精悍,充满生活气息,叙事描写朴实而灵巧。对农村生活的熟悉,使他能从多侧面去表现农民或知青的生活状况和思想情感,其中如《草屋情怨》、《在那遥远的山村》、《家乡酒店轶事》、《沉重的独木舟》等篇什,无论在选材角度、谋篇结构、民俗描写,还是在人物刻画、情感抒发等方面,都有可圈可点之处;并注重于人性善恶的描写和开掘,在这方面显示出一定的深度。与此相比,以文化界生活为题材的小说虽然略有逊色,不那么厚重,但也颇有特色。《枫叶几时红》、《苦涩的泪》、《绿色的雨》等篇什,就如同多棱镜一般,折射出文化界的生活现状,勾勒出各色文化人的灵魂,给人以一定的启示。就其散文而言,则以游记为主,《解体前夜访苏联》、《走在越南乡村城市间》等篇什,以生动细腻的笔触真实地描写了在前苏联和越南的各种见闻与经历;而《中国第一水乡》、《桂林新景别样美》等,也记叙了他眼中、心中的周庄和桂林。他一般不注重于精巧的构思和剪裁,而是以时间、事件或参观的景点之先后为基本线索,把叙事、描写和抒情有机融合在一起,不紧不慢,娓娓道来,也颇吸引人。就其诗歌而言,虽然数量不多,但《人生就是一条河流》、《走过山寨》、《思乡》等篇什,均能在抒情中蕴涵着一定的哲理,简洁朴素而意蕴深长。诗歌既是情感体验的结晶,也是人格精神的折射,我们从中不难看出作者的情怀和追求。

  该作品选集中的人物专访,则是他从事新闻工作的产品。这些专访从新闻性和文学性的结合来看,似乎更偏重于前者,这是因为当时要在报纸上发表的缘故。但是,即便如此,他在叙事写人时仍能注意采用多种文学手段,以增强其可读性和感染力。故而,这些专访也是人物特写,尽管作者对人物的性格特征和内心世界的描写还有所欠缺,但也能通过所采访者的经历写出其人生追求和思想境界,给人留下了较深刻的印象。

  我们常说生活是创作的源泉,这由《枫叶几时红》得到了验证。一篇篇作品犹如一首首朴实的生活之歌,令人感到亲切和真实。倘若没有生活的赐予,也不可能有这些颇有生活实感的作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