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并不是谁的模仿者——Gene,《Olympian》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0:04 上海青年报

  □傅亮

  对于做摇滚的人来说,说谁是在模仿谁是很伤人的事——据说Gene的主唱MartinRossiter还为此一个人在酒吧里喝闷酒,就是因为评论界有人在说他们是在模仿TheSmiths——虽然说模仿TheSmiths这样伟大的乐队并不算是件丢人的事。

  乐评界有个坏习惯,就是一旦有新人冒头,就会被拿来和他们的前辈们作一个比较,然后得出一个“XX是XX乐风的继承者”的结论——尤其像TheSmiths这种开风气之先的乐队,自上世纪80年代之后,稍有点儿忧郁气质的英伦乐队就都会被归在“TheSmiths门生”的门下,直到现在,已经有不下七八支乐队被冠上了“TheSmiths继承者”的名号——而是像Gene这样实际上并没怎么受到TheSmiths影响的乐队,被贴上这样的标签未免失之草率。

  所以,直到Gene也已经足够老,老到会被拿来作为新冒头的年轻人的类比对象的时候,再拿他们当初出道时的处女专辑《Olympian》来听,才不会有失公允。

  事实上,我才不在乎他们的乐风和谁相像、他们是在模仿谁,说他们的音乐好听,就是出于一种很单纯的动机———就像《Olympian》这张专辑那样单纯。

  没有华丽的编曲和配器,没有效果器,没有Radiohead的迷幻,没有Oasis的张扬,在《Olympian》中,Gene展现给我们的就是这么单纯的摇滚。清新的旋律,略显忧郁的主题,让你知道在曼彻斯特和利物浦之外,还有那么单纯好听的英伦摇滚。

  四个来自伦敦的小伙子组成了Gene,他们的出道专辑《Olympian》是一张“干净”的摇滚,是健康的音乐,没有性,没有粗口,没有政治,没有迷幻剂,甚至对于英摇来说最重要的“旋律”,《Olympian》都只是“好听”而已,和“迷人”这个词根本不沾边———上世纪90年代初期,正是英伦摇滚的全盛时期,来自曼彻斯特的新浪潮和后朋克风光一时———TheSmiths那种大叔的风格早就可以洗洗睡了。

  然而就是这么一张“清淡”的专辑,却可以归进“百听不厌”的那一种。

  是的,我向你推荐的,是整张专辑,而不是其中的某一首歌———如果非要说的话,我大概会偏爱《Left-handed》这样有些速度,又略有些华丽的歌;而你,可能会钟爱《London,CanYouWait》这样更接近“TheSmiths感觉”的曲子;换了另一个人,可能《SleepWellTonight》的深情才是他的最爱———然而人们喜爱的,依旧是同一个Gene,同一张《Olympian》。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