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岛城兴起“国学启蒙”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6:48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2月5日讯(记者关瑛)一脸稚气的孩子们穿着古色古香的唐装,整齐诵读《弟子规》、《论语》等启蒙教材的传统国学场面将重新风靡岛城。记者昨日从《国学启蒙经典》诵读擂台赛上获悉,国学启蒙作为民族的传统经典文化正受到岛城学生和家长的热捧。对于国学热的现象,专家表示,这是适应大众急需补充传统文化知识的需求而出现的。

  春节期间在书城举行的国学诵读擂台赛上,年仅 5岁的李泽楷让现场的老师、家长
惊讶不已,小小年纪却能够长篇背诵《大学》、《中庸》等经书,并凭借熟诵的功力荣膺擂台赛的冠军。据主办方之一青岛出版社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擂台赛吸引了上百名小朋友报名。记者从比赛现场了解到,国学亲子共学的文化理念在逐渐走进岛城家庭,成为许多家长和孩子修身养性的必修课。有不少家长认为,民族的传统文化经典不能丢,国学经典的兴起将有助于孩子更好地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对此,书城崔主任认为,传统的课堂教育侧重于知识教育与意识形态教育,而缺失最大的一部分就是对学生的人文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这些教育需要通过一定的形式和载体实现,其中主要的一个方式就是学习传统经典。因此,在国学教育以民间自发状态风靡的同时,开展《国学启蒙经典》诵读擂台赛等活动促进和传播国学,将有助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教育的进一步回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