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冯小刚:自由自在比拿奖更重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8:4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刚结束电影《夜宴》拍摄工作的著名导演冯小刚,近日走进了《杨澜访谈录》,聊起了他的新作《夜宴》以及他的近况……

  关于《夜宴》

  电影《夜宴》的剧情里充满了篡位夺权、阴谋、爱与复仇等这些关键词,因此有许
多人说《夜宴》就是中国版的《哈姆雷特》。可是,冯小刚说,无论是莎士比亚的原著还是改编的黑白电影给他留下的印象都是不好的——“总觉得矫情”。所以,在《夜宴》里,虽然他延续了希腊戏剧中经典的爱、恨、情、仇等元素,但是实际上故事改编自《大明宫词》里的一段宫廷争斗。冯小刚抛弃了《哈姆雷特》中“鬼魂”等虚幻的部分,并以复杂的人物关系和丰富的人物性格取而代之。

  不是商人

  当初拍《甲方乙方》时,冯小刚并不知道这就是商业电影,他只是按自己喜欢的方式来拍摄,没想到大家都喜欢。后来,他的电影接二连三十分卖座,冯小刚式的

幽默也越来越为观众所喜爱,他也在不知不觉中渐渐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商业电影导演。冯小刚说:“我是一个商业导演,但是我不是一个商人,有的艺术片导演比我更像商人。”所以,到目前为止,冯小刚都觉得与其“扎堆往电影节送拷贝、想获奖”,不如坚持自己一贯的拍电影是基于“有激情”、“有乐趣”的作风,“自由自在的这三年,比拿那奥斯卡奖重要”。

  期盼“大礼”

  前两年,冯小刚因为疲劳过度引发“心脏官能综合征”,差点在央视的一个演播室里晕倒。冯小刚坦言,人到中年,看书看报还要戴个老花眼镜。有的时候,也觉得自己已不能剧烈奔跑,更不能持续工作不休息,无视身体对自己发出的警告。因此,现在冯小刚最希望得到的一份“大礼”,就是能够放下电影、工作,甚至所有的一切,好好休息,好好去玩一玩。他说:“不能老按80岁去想自己的寿命,不知道还会有几年,那我为什么不去玩去啊?”

  新民晚报/易蓉 俞亮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