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服务意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00 解放日报

  足不出户,在家也能够在央视的“空中剧院”欣赏到久违了的京剧传统经典剧目,这对广大戏迷而言,无疑是一次最开心的文化享受。

  春节期间,除了除夕播出的戏曲晚会已成为一道荧屏特色年夜饭外,节日期间的“空中剧院”也是好戏连台,精彩纷呈。

  由京剧研究生班演出的《戏迷家庭》和优秀青年武生联袂演出的《铁公鸡》,一出是反串,另一出是真刀真枪、开打火爆的全武行。三个小时的演出,一文一武,一张一弛,一次京剧艺术的全面展现,一次京剧艺术的完美欣赏,演员演得过瘾,戏迷看得更过瘾。

  这两出戏,现在已经很少演出了。《戏迷家庭》是根据《戏迷传》改编的,《戏迷传》与《十八扯》、《盗魂令》等戏一样,都属于反串戏,说学逗唱,展现了演员的全面素质。因为这些戏带有很强的娱乐性,所以也成为春节期间的常演剧目。擅长这类戏的著名演员有李慧芳、童芷苓、李宗义、孙正阳等。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演出的《戏迷家庭》,把古装题材改为现代题材,反映一个戏迷家庭为准备社区演出精心排练的场景。环境变了,角色变了,反串戏的艺术内核没有变,戏迷在艺术欣赏的过程中得到了全新的审美愉悦。《铁公鸡》这出武戏是李少春、李万春30年代唱红的,这次复排,天津的著名武生张幼麟在全国选角,强强联手,五组演员扮演的向荣与张嘉祥,轮番登场,各显技艺,观众大呼过瘾。通过“空中剧院”的电视直播,剧场演出的舞台得到充分延伸,满足了全国戏迷节日看好戏的要求。

  去年的春节,央视《空中剧院》安排了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演出的贺新春京剧大反串,演出了《三不愿意》和《大溪皇庄》。今年的贺岁演出应该说又上了一个台阶。“空中剧院”开办至今,已经成为戏迷的家庭剧场,更是演员艺术实践的舞台。央视与院团联手,坚持下来,并永不满足,发挥品牌栏目的品牌效应,这对并不景气的戏曲艺术来说,无疑是一股推动力。

  现在,京剧演出市场虽说有点不景气,但在荧屏上看京剧的观众并不少。进剧场看戏,要看好角演好戏,当然票价也要适中,要吻合大多数戏迷的文化消费能力。戏迷为什么喜爱《空中剧院》?因为《空中剧院》是免费的。演员为什么喜爱《空中剧院》?因为《空中剧院》为他们提供了艺术实践的舞台。

  我国已经提前进入老年社会。电视媒体应该强化为老人服务的公益性功能。戏迷队伍中中老年人居多,尤其是老年人。戏曲栏目的服务对象主要是中老年观众。发挥栏目优势,树立服务意识,央视“空中剧院”的经验值得地方台借鉴。

  吴为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