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众汽车在华市场份额再度下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56 南方都市报

  大众汽车在华市场份额再度下滑

  去年市场份额仅为17.3%,比2004年下降近11.9%

  近日,记者从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获悉,在刚刚过去的2005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全年实际零售总业绩为570,876辆,从而使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达到17
.3%,这一成绩不仅比2005年上半年大众中国18%的市场占有率有所下降,更无法与2004年29.2%的市场份额相比。不过,大众目前仍是轿车市场的销量冠军。

  同时记者另悉,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此前指出大众中国今年利润为零的预测,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得到准备信息。大众(中国)公关总监杨美虹表示,企业财务年终盘点仍在进行之中。展望新的一年,范安德指出,在2006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业务重点仍是继续与中方合作伙伴全面推进“奥林匹克”重组计划,推出更多适合中国市场的新车型,保持稳定增长,捍卫自己在中国轿车市场的领导地位。

  去年底业绩反弹

  同时,据通用中国公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

通用汽车在中国实现连续五年赢利,并首次成为中国汽车销售量与市场占有率双料冠军,共计销售汽车665390辆,同比增长35.2%。

  而大众中国对此反应平淡,有人士向记者透露,2005年以来,大众中国开始以终端客户的直销数字作为销量进行统计,与其他竞争对手的计算方式有所不同,同时,其他厂家在统计上,也存在着微面与轿车共同计算的情况,大众中国仍是轿车市场的领跑者。

  据了解,2005年大众中国在华的两大合资企业仍占据了中国乘用车市场第二、第三名的位置。其中,上海大众销量为287,118辆,一汽-大众为277,307辆,这其中奥迪品牌贡献了55,944辆的销售成绩。另,大众汽车集团的进口车则在中国市场共零售了6,451辆。而两家合资企业的业绩完成情况令范安德感到满意,其表示两者均完成了在2005年预定的计划。

  记者获悉,随着去年8月“奥林匹克”重组计划的实施,大众汽车两大在华合资企业-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销量止跌回升。其中2005年第四季度向终端客户交付的实际销量,与第三季度相比,环比增长14.6%,与2004年同期相比,则取得了22.9%的增长率。

  库存量降至8万辆

  范安德还特别指出,到2005年底,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已经成功地将库存量与上一年同期相比降低了50%,当前大众在中国的库存数据仍为8万辆,相当于合资企业一个半月左右的销量,使得大众汽车在中国的整体业务目前处于非常良好的状态。其中,上海大众经过积极调整,截至2005年12月30日,企业范围内已经消化了96%的库存,几乎相当于零库存。包括全国经销商在内的库存总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0%。上海大众有关人士表示,库存问题经过2005年的调整,解决了近几年困扰上海大众的库存结构问题。

  杨美虹对此表示,去年前三季度的工作重点之一是消化库存,而这显然影响了大众市场份额的进一步提升,但这工作取得的效果是真正令大众和合资伙伴感到满意的。大众中国业务发展思路是以做好自身良性发展为重点,偏重于华“练内功”,优化企业赢利模式,现阶段不追求的市场份额提升。

  而业界分析师指出,2006年对大众在华业务来说是更为严峻,上海大众如何面对车型老龄化、新车断挡的问题,而一汽大众在经历重大人事调整后,新管理层能否迅速找到企业症结和施展才华,这亦是一个未知数。同时,一汽大众在去年仍无法扭亏,困扰它的仍是库存积压、成本过高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

  本报记者朱卓华

  图:

  即将上市的速腾轿车,是大众重夺所失在华市场份额的“关键武器”。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